吴添春:“铿锵玫瑰”站起来,心系大山“化作春”
时间:2022-09-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热爱大山,热爱土地,热爱文字。我的每次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回馈自己生长的这片大山。”吴添春动情地说,“命运将我抛至低洼处,但我不服,靠着双手一步步往上爬,迎来人生一次又一次转机。”

吴添春向记者介绍,“我是90后湘西土家族姑娘,出生于龙山县洛塔乡。”声音清脆,简洁有力,“9岁,因患病导致行动不便;18岁,病情恶化,日常靠轮椅出行;31岁,接受康复治疗并重新站起来。”不少人看她一路走来,步履维艰,饱受病痛折磨,但她不仅顽强挺过来,还从“站起来”做到“强起来”,再到“富起来”,她的事迹传遍十里八乡,鼓舞着人们对生活满怀希望、不放弃梦想……

以轮为“足”的“山货掌柜”奋起逐梦

洛塔乡,最高海拔是1430米,吴添春步履昂扬,在山间哼着小曲,阔步收着当季的各种山货。一年以前,对坐在轮椅的吴添春而言,想都不敢想,如今自己能上山挖土豆、收土豆。这种土豆生长在高山,叫“高山小土豆”,也正是当季丰收的农产品之一,乡亲们拖着一担又一担的土豆,放心交给吴添春售卖。

就是这个姑娘,年少时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下肢失去基本行动能力。成年时病情恶化,失去行动能力,被“锁”在轮椅上。她并未气馁,反而以轮为“足”,东奔西走,上门收货,创业卖货,化身“山货掌柜”。

31岁那年,吴添春在长沙市天心区对口帮扶队和洛塔乡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于2021年3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治疗。历经163天的重重考验,她“熬过”两次关节置换手术,并成功站起来。

回忆这段康复岁月,让吴添春记忆深刻,“每天擦汗和擦泪的纸巾,都能用掉大半包。”在做膝关节康复训练时,角度每增大一度,意味着她要承受更多的痛。不管难度多大,有多痛,她都积极配合医生,并咬牙坚持。她坚信,自己一定能站起来,走回大山去。

告别轮椅后的这一年,吴添春事业有了新起色,在龙山县成立自己的团队、拥有了办公室。为让合作社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还建立两个新的产业基地。在洛塔乡和茨岩塘镇的树溪村建立土豆种植基地100亩,在洗洛镇建立艾草基地50亩,带动261户农户增收致富。“之前因身体原因,很多未实现的愿望,如今都在逐一实现。”吴添春满怀感慨。


 

“铿锵玫瑰”在大山绽放美丽芬芳

一路磕磕碰碰走来,吴添春从不气馁,迈过人生一道道难关。2014年,吴添春在网上销售自家种的农产品和山货赚取人生“第一桶金”,尝到甜头后,2018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

随着事业步入正轨,一年后,她注册“湘春丫头”的商标,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销售额破百万。2018年,她成立“洛塔春”农业农民合作社,销售额达300万元。吴添春这支“铿锵玫瑰”,就这样惊艳绽放,不仅还清债务,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农产品销往四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因此,她陆续荣获“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好人”“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

“没有家人、乡亲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根本撑不下来。”吴添春说,“在创业初期,无地无设备,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和设备;缺人手,家人和乡亲们就来帮忙。”这让她记下这一份份恩情。自从脱贫后,吴添春不忘帮助乡亲带货,提供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机会。在艾草种植基地、高山小土豆基地、锥栗种植基地聘请工人,带动当地就业,促进村民增收。目前,现有在册员工173人。

“创业这些年,一直深居大山,走出来的机会很少,对每次出来的机会都很珍惜。”吴添春坦言,2021年,刚出院没多久,便参加了省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者的培训班,还获得去杭州游学的机会,同时,积极参加了湖南省双创带头人培训班并获评优秀学员。

“通过入驻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不仅获得宝贵机会,还在经营管理、法务咨询、财务管理等方面都得到全方位的指导。以前缺乏的专业知识,得到大力提升,让合作社少走了很多弯路。另一方面,客户资源得到提升,单位采购和公司团购多了起来,生意也越来越好。”吴添春满怀感激的回忆。

告别轮椅岁月,吴添春迈着更加坚稳的脚步,在大山走得更深、更远、更实。她对目前的生活很知足,也很珍惜。她动情地说:“遇上好时代、好政府、好政策,才有了如今的自己、以及现在的一切。”关于未来,她想尽己所能,发挥最大能量,帮助带动更多残疾人朋友改变现状,实现自立自强的美好愿望。

如今的吴添春成为乡亲们的榜样,坚强又美丽、充满力量,犹如一支生命力旺盛的“铿锵玫瑰”,在乡土田间自由生长,并在人们心中绽放。

责编:陈舒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