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均气温处历史同期第二高,21个县市区出现重度以上干旱
时间:2022-08-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三湘都市报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曾彦彦 张倩)“热!”是近一月以来湖南人对天气最直观的感受,多地气温冲上40℃,历史纪录再度刷新。8月14日,湖南发布今年首期气象干旱预警,今天发布今年第三个高温红色预警,湖南省气象局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今年为何这么热?还要热多久?气象干旱情况如何?省气象局专家今天就此进行解读。

数据:道县、岳阳市区连续高温日数破历史纪录

7月8日以来,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之少、气温之高和高温天数之多均排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为历史少见。

全省平均降雨量55.9毫米,较常年(183.7毫米)偏少69.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少(仅次于2013年24.0毫米),南县、华容、岳阳市区、蓝山等13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全省平均气温30.6℃,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仅次于2013年31.0℃)。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8.4天,较常年偏多13.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仅次于2013年30.4天)。道县、岳阳市区连续高温日数破当地历史纪录。

8月以来,省内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据省气候中心8月14日监测显示,全省70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影响范围占全省面积的58.9%,其中吉首、花垣、安化、桃江、临湘、涟源、会同、保靖、邵东、冷水滩、常宁、耒阳、邵阳县、桂阳、华容、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岳阳县19个县市区出现重旱,慈利、新邵为特旱,重旱以上范围占全省面积的5.43%。

罕见:副高爬上青藏高原,打通整个北半球

今年之所以这么热,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直接的原因是高温的肇事者“副热带高压”今年异常强大,甚至强大到可以爬上高耸的青藏高原和落基山脉,罕见地打通整个北半球。间接的原因则是大气与海洋、海冰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当然,也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几乎可以全部归因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今夏的热是极端罕见的热,因为放眼来看,今夏的热不是像往年一样是局部性、区域性的,而是席卷全球的,这是给人类敲响的警钟。”谢益军说,一是全球变暖提升了地球的基础温度,使得极端热浪更容易发生。二是全球加速变暖和极地加倍变暖打破了大气环流系统原有的平衡,气候的稳定性变弱、振荡加剧,天气气候容易“错位”。

此外,在这种不稳定的气候背景下一旦叠加一些异常因素(比如目前仍持续的拉尼娜事件等),就更容易触发各类极端事件。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也指出: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暖是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处于至少200万年来的最高点;北极海冰面积是至少过去1000年来最低值;升温的速度是至少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是至少过去3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谢益军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将不再“极端”,或许将成为常态。

预测:未来十天仍以晴热高温为主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8月15日至24日)省内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省气象台8月15日16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南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西北部、怀化东北部、娄底、湘西州将达到39℃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40℃以上,请做好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关注气象预报预警,防范高温热害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户外活动或作业、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做好抗旱的应对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和抗旱工作,加强蓄水保水,注意节约用水。

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持续时间长,而且强度大,对于老人和户外工作者,尤其需要注意预防中暑和热射病。

(一审:朱蓉  二审:彭治国  三审:张军)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