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犇赴-湖南这十年·奋进新征程|十年追梦,“振兴中华”三兄弟再起跑
时间:2022-08-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邓虎 视频/刘丰 刘文  实习生 邓虎

【总书记金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时的讲话

【十年之路】

“振兴中华”三胞胎兄弟,汉族,2004年7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市人,2022年毕业于衡阳市八中。

2022年6月7日,“振兴中华”三兄弟参加高考。

2022年6月24日,高考分数出炉,赵振兴664分,赵振中674分,赵振华654分。

2022年7月10日,老大赵振兴和三弟赵振华收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

2022年7月22日,北京大学官微发文祝贺老二赵振中被北大录取。




今年7月,来自衡阳的“振兴中华”三胞胎兄弟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8月底,他们将带上行李,前往北京求学。

“这是我们的通知书。”7月30日,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2022年衡阳市“青雁”成长夏令营的三兄弟,比起照片上,他们肤色黑了很多。

十多年来,三兄弟一直在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生活学习,他们彼此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画面历历在目,他们见证了十年教育的变迁,见证了彼此生活的幸福和荣光。

十年苦读:“振兴中华”不只是说说而已

2004年7月,在衡阳市冶金街道一个普通工人家里诞生了三胞胎,家人们希望孩子们能发奋图强,因此为他们取名“振兴中华”。“我们渐渐长大,也慢慢明白了名字背后的深意。”老二赵振中说,“我们也会为了振兴中华而努力,这也是我们的理想。”

2010年,三兄弟进入冶金小学读书,勤奋好学的他们互相勉励,睡前讨论试题早已成为他们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19年,三兄弟同时考入衡阳市八中,考上顶尖学校成为他们共同的理想。

三兄弟每人擅长的科目不同,振兴擅长数学,振中酷爱化学,而弟弟振华则是个物理迷。在课后他们互相取长补短、相互鼓励,强化薄弱点,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令人欣喜的是,三兄弟在高中都参加了学科竞赛,其中老大赵振兴参加了数学奥赛获得省赛二等奖,老二赵振中参加化学奥赛获得省赛一等奖,老三赵振华则参加物理奥赛获得了省赛一等奖。

今年7月,录取结果出炉,三兄弟都被心仪的专业录取。回忆起十年来的求学生涯,他们几乎异口同声,“从自己呱呱落地那一刻起,需要感恩的人实在太多了。‘振兴中华’可不只是说说而已,还需要坚定的决心和坚决的行动。”三兄弟的脸上都焕发出青春的色彩。

十年陪伴:家人才是人生路上最好的老师

喜得三子虽然开心,但是养育三个孩子却不容易。为了生计,三兄弟四岁那年,父亲远赴外地打工。虽然一年难得见父亲几次面,但父亲用言传身教的力量将“男孩子要顶天立地,要勇于承担肩上的责任”的教诲,深深地烙在了三兄弟的心里。“每次和父亲通完电话,都会感觉全身充满力量。”赵振中说,爸爸通过努力做了工程监理,拼命赚钱供他们读书,而妈妈则留在家中照顾着三兄弟。

妈妈谭女士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为了照顾好三兄弟,她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餐和午饭后便匆匆去上班,晚上回家再检查孩子的作业。

“十年前,为了对孩子们因材施教,我下足功夫考了教师资格证。”谭女士回忆,三兄弟从小性格大不相同,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爱好就是“喜欢奥数”,为此她特地考取了“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并和孩子们一起做题讨论。“我看孩子的作业只看对错,错了就要孩子自己去思考并解决问题,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自学能力,这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匪浅。”在谭女士看来,孩子的学习习惯特别重要,小学期间就应该要求孩子制订具体的学习计划。“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会爱学习,要加以引导,从小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这才是最重要的。”谭女士说。

不知不觉,十年过去了。在妈妈用心地陪伴与引导下,三兄弟都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学习兴趣。“妈妈对我们自学能力的培养,我觉得是送给我们三兄弟受益一生的财富。”三兄弟满是感激之情。

十年巨变:新赛道助力每一个扬帆起航的梦想

2021年,湖南实施新高考,打破了文理分科的限制。“我认为新高考为我们拓宽了赛道,有更多人可以根据自身所长赢得出彩的机会。”赵振中告诉记者,虽然他们都选了物化生这三门传统理科科目,但他们亲眼见证了身边的朋友通过灵活的选科组合,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要是在10年前,物化生中有一门短板,可能就会与大学失之交臂。”回想起十年前的高考,谭女士也曾对孩子有过担心。

十年前,同龄的孩子们都被家长送去各种学科类培训,因家庭原因,谭女士只能自己扛起辅导孩子功课的重任。“白天上班,晚上辅导功课,别人费钱,我们有点‘费妈’。”今年,恰逢“双减”政策落地第一年,谭女士感叹孩子们正在回归更加公平的起跑线,“双减”向大家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现在的家庭更加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唱歌、跳舞、围棋、书法……谭女士叮嘱三兄弟在大学不要光顾着学习,也要在闲暇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毕竟,唱歌不在调的学霸不是完美的学霸”。

十年之约:憧憬未来,一起与时代共同奔赴

“我小时候最爱玩积木和汽车模型,那时,积木可是益智玩具的天花板。”赵振中说,十年前,如果你有汽车模型简直就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而现在这些玩具渐渐被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所取代,电话手表更是渐渐成为大家的“标配”。“感觉比我那时玩的先进多了,如果我小时也有平板的话,可能还要再多打十来分。”振中的语气里充满了羡慕。

“我们很荣幸见证了身边十来年的变化,也很憧憬未来的十年。”振中已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签约,他希望以后能够加入创新药物的研制工作;振兴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华罗庚数学实验班录取,未来想从事“脑科学”相关研究;老三振华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志在参与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攻关。“如果我们利用自身所学,为社会带来一些正面的改变,那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三兄弟不约而同地说。

【记者手记】

教育是立国之本。 除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家庭教育最关键的就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或许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你看,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三兄弟喊出了“振兴中华,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一审:黄京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