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一个人报名就坚持教!”他为乡村孩子办了7年篮球夏令营
时间:2022-08-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田甜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覃逸 郑婷介

每年七月,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的傍晚总会响起有节奏的运球声,伴随着孩童的嬉笑、观众的欢呼……清水村的文化广场,两盏室外照明灯明晃晃地散着白光,粗糙的水泥地上黄色线条简单勾出篮球场的模样。

(戴哲正在给孩子们上篮球课 受访者供图)

一个个奔跑着的小小身影正是球场夜晚的主人,穿着不同颜色的篮球服,高矮不一,年龄各异。这是属于清水村的篮球夏令营,村干部戴哲是孩子们的篮球教练。2016年创办的乡村篮球夏令营,一办就是七年。夏令营不收费,也不限制入营条件,唯一的要求就是喜欢篮球。

今年暑假,清水村的篮球夏令营又开营了。

乡村孩子们的篮球夏令营一开就是7年

35岁的戴哲是土生土长的清水村人,除了清水村篮球夏令营教练这个身份,他还是清水村党总支二支部书记。2015年底,戴哲放弃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的工作,回村任职。回村后,他带头组建了村里的第一支篮球队,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

戴哲和篮球的缘分,在他小学时已经开始。当时村里刚好新建了一所小学,学校里修了他从未见过的篮球场,“当时有一位女老师上体育课,教我们打篮球,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篮球。”小小的戴哲被眼前的棕红色大球迷住,在学校打不过瘾,就自己在家捯饬。一个铁丝圈、两根木头、三块木板,就是他专属的篮板和篮筐。上大学参加学校的篮球队,工作后参加单位的比赛,篮球一直陪伴在戴哲左右。

“回到村里,发现虽然村里有了篮球场,却没有孩子会打篮球,觉得很可惜。”2016年,他和同村的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在暑期开办一个篮球培训班,免费教村里的孩子们打篮球。

夏令营的宣传不需要大费周章,一条朋友圈,邻里间的口口相传,“本以为最多来十几个小孩,结果一下来了三十几个孩子,非常热闹。”

“只要我在,就会一直办下去”

戴哲记不清第一次上课的心情,唯独记得孩子们大汗淋漓却依旧笑容满满的脸,“没有入营条件,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就教。”

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篮球教学,戴哲在网上找来视频教学认真备课。一周两次课,一次一个半小时。教学时间被戴哲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段用来练习基本功;第二段组织一些游戏,例如运球接力、分组投篮;而第三段则是略微激烈的模拟三对三对抗比赛。

篮球夏令营的人数每年都维持在三四十人左右,有的学员会一连好几年都参加。“随着时间的推移,夏令营成了村子里孩子们的最爱。”戴哲略显骄傲。虽然一周只有两次课,但室外场地大,加之孩子多,一节课下来,他时常累到说不出话,“可只要看到孩子们对篮球的喜欢,就感觉不到累了。”

(戴哲正在给孩子们上篮球课 受访者供图)

除了篮球技术,他更想通过这项运动带给孩子们一份自信。小时候的戴哲是一个胆小内向的孩子,“普遍的农村小孩到外面去,难免会比较腼腆,甚至有些自卑。”接触到篮球后,他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在篮球场上奔跑、起跳、进球,整个人都被自信的感觉填满。“篮球对我的成长有促进作用,我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乡村孩子。”

一开始,戴哲的父母并不理解开办篮球夏令营这件事,“他们担心在教学或比赛过程中,孩子们受伤。”好在妻子支持他,给予他很多鼓励。至于安全问题,他要求每个孩子上课时都要有父母陪伴,一旦感觉不舒服,就要马上停止训练。

“只要有一个人报名,就坚持教。”对于未来,戴哲没想太多,但有一点他可以肯定,“只要我在这个地方,就会一直把夏令营办下去。”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