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郑健龙院士开讲暑期第一课
时间:2022-07-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7月12日讯(通讯员 彭怡峰 朱芳琪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实习生 徐婧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公路交通建管养科技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公路的绿色化问题,使我国公路交通的低碳建管养技术成为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而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称赞与尊重。”7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健龙在长沙理工大学给研究生进行“我国道路基础设施绿色建养的发展与展望”专题授课,来自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的360多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学习。

“我们要充分认识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的重要性,通过发展长寿命路面改造技术、温拌和冷拌沥青混合料技术和废旧沥青混合料高效再生技术,不断推进建筑固废的资源化利用,进而实现降低公路基础设施建养与运营期间碳排放的目的。”虽已年近七旬,郑健龙院士仍然精神抖擞,对于我国公路建管养情况如数家珍,从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公路基础设施投资情况、汽车保有量三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公路建养与运营的基本状况,并通过对比我国与世界各国沥青混合料消耗量及碳排放情况,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我国公路建养与运营的能耗及碳排放情况。

郑健龙院士寄语学生,三十年后的明天,中国交通不仅要托起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而且要登顶世界交通强国的巅峰,真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因此,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祖国的交通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郑院士的授课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他平易近人的语言和渊博的知识,让我对‘交通强国’战略和国家‘双碳’计划背景下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研究生郭璇感慨道。

据悉,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2022年“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近日开班。研究生暑假学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开讲第一课。接下来,还将邀请清华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低碳交通、智慧建养、科技论文写作、学科发展前沿等10个专题讲授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技术,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期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