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术革命与可持续发展新动能!这场全球顶尖学术会议在湖南师大举行
时间:2022-07-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7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邓虎 蒋友宏 通讯员 冯振辉 刘姣)7月8日至10日,第19届国际熊彼特学会会议(The 19th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Joseph A. Schumpeter Society)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技术革命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据悉,国际熊彼特学会于1986年创立于德国,是研究熊彼特思想和创新发展理论的重要学术组织,也是创新经济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说,在疫情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通过技术进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是需要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这次会议是国际熊彼特学会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大会,将探讨如何从新技术革命中寻求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他表示,在各位专家的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下,会议将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新问题找到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进而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峣指出,在全球经济长期增长低迷的背景下,应该遵循通过创造性破坏实现增长的熊彼特范式,从新的技术变革中寻求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他认为有三个问题值得认真研究:一是研究当代技术变革的趋势和特征,进一步研究怎样利用技术变革促进可持续的发展;二是研究当代发达国家技术变革效应,进一步研究怎样通过新的技术突破实现新的增长;三是研究当代新兴国家技术变革路径,进一步研究怎样通过技术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英国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围绕技术变革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分析;德国耶拿大学霍思德·汉思奇教授阐析了颠覆性变革世界的熊彼特理论;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结构与技术创新。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紧扣“技术革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主题开展了学术演讲和热烈讨论。会议期间,熊彼特学会还为优秀著作和学者颁发了熊彼特奖,并举行了《牛津中国创新手册》新书发布会。

据悉,国际熊彼特学会(ISS)是遵循创新大师熊彼特的思想研究技术创新和经济结构转换的国际性学术组织,重点研究发达国家的技术创新和经济结构动态转换。在2018年首尔大学会议上,欧阳峣教授当选为第19届国际熊彼特学会主席,并决定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第19届国际熊彼特学会会议。

(一审:黄京,二审:袁欣,三审:张军)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