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宁乡一中,听“围棋博士”畅谈高考作文与围棋之道
时间:2022-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景琦 刘送辉 实习生 蒋友宏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通讯员 胡景琦 刘送辉 实习生 蒋友宏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雅俗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围棋就是这样一种人生”。6月22日,湘潭大学“教授进中学”讲座活动走进宁乡一中,中国首位围棋博士、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云波教授与高二年级400余名学生面对面,交流“高考作文与围棋之道”。

何云波以自己与围棋结缘的故事为引,结合2022年全国新高考I卷作文题“本手、妙手、俗手”,从审题、立意、答题等方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自己对“本”“妙”“俗”的见解,探讨三者之间蕴含的辩证法哲理,引起在座学生的强烈共鸣。

何云波从多种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某种意义上,围棋已经成为了中国思想与文化的一个标本、一种象征”,并从言由心生、行云流水、自然之道等标准,与同学们分享了“作文之道”。同时勉励同学们从“本”出发,“俗”中守正,偶得“妙手”,自然天成,一步一个脚印,走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聆听何云波教授的讲座之后,我对围棋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更近距离地感受了湘潭大学的深厚底蕴。这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明年考入湘潭大学,圆梦双一流。”宁乡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姜钰说。

此外,双方还就进一步密切人才培养合作、构建常态化招生宣传对接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湘潭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向宁乡一中颁发“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湘潭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据悉,从2015年开始,湘潭大学面向省内外中学开展“教授进中学”讲座活动,组织校内教授、专家、博士面向高中学子,开展人文、科普、励志、志愿指导、生涯规划等讲座。截至目前,累计走进长郡中学、长沙市一中、益阳箴言中学、上海田园中学、陕西虢镇中学等中学,举办各类讲座100余场。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