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小麦大蒜”可以换房?花式促销背后藏无奈
时间:2022-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军 视频记者 王珏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记者 王珏

“蒜你狠”,大蒜、小麦这回算是冲上了价值的天花板。最近,河南有家地产商推出“小麦换房”、“大蒜换房”活动,5元/斤的大蒜、2元/斤的小麦,可以冲抵最高10-16万元的首付款,很受农民朋友们欢迎,短短几天已经卖出去几十套房子了。这种特别的营销方式也火速出圈。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房地产整体市场情绪不高,楼市去化压力激增,库存消化周期上行。在房企资金面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近期全国房地产商的多个项目进一步加大了促销力度,营销动作花样百出,也可以理解。“因为现在小麦市场价是1.5元一斤,房产商收购的是2元,基本上是给农户们补贴5毛的。”此外,以小麦支付房款可购买的房子与正常现金支付没有不同,对于收购的麦子也没有特殊要求。确实是给的良心价,不存在套路。

从1998年房改至今,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历过弯腰就可捡钱的“黄金时代”、金融危机后期的“政策驱动时代”以及去金融化的“白银时代”。三年疫情的雪上加霜,如今房地产行业已经跑步进入了“黑铁时代”。

楼市进入“黑铁时代”,“地主家的日子也不好过了”,从“小麦大蒜”可以换房就可见一斑。在公开披露业绩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截至5月末,多数企业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25%。几乎所有的房企1-5月的目标完成度大幅低于去年同期。

在稳经济的大背景下,拉动经济、推动房地产转暖,稳房市成为全国范围内需要思考的问题。“下半年政策预期回暖,可能好于上半年,但政策需要时间发酵,整体去化仍旧会低于去年同期,归根结底还是购买力的问题。”

“花式促销也是无奈之举。”一房企负责人认为,虽然新政暖风发酵仍需时间,受疫情影响,市场修复速度缓慢,面对较大的资金压力,房地产企业不得不做出让步。利用小麦和大蒜促销,不仅可以去库存、加速回款,还有利于提升农民的居住环境。不过在促销时,房企还是需要平衡操作的难度和利润等因素,不可盲目制造噱头。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