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晚都能取,24小时快递驿站在长沙试点
时间:2022-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刘会欣 田甜)“如果想在非营业时间进入驿站取件,只需扫描门口的二维码,磁吸门会自动打开;站点内无包裹的用户,扫码也没用。”6月22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天和家园6栋的菜鸟驿站内,站长刘鎏介绍起24小时快递驿站的新功能。

时值“6·18”大促期间,上午9时,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刘鎏正将快递逐个编码、入库,“小区一共有19栋楼,3000多名住户。大促期间,送到驿站的快递数量成倍上涨,最多时一天有上千个快递入库,其中还有四成快递需要送货上门,工作强度很大。”

“菜鸟驿站改造后,可以启用临时托管功能,店主送快递上门时,顾客可以自助取件、寄件。”刘鎏介绍,尽管驿站的营业时间调整成24小时,但他和妻子的守店时间却明显缩短了,从原本的9时至22时调整至“早9晚8”。关店后,一家三口还能有时间逛逛街,看看电视。

“哪怕驿站关门了,也可以扫码取件。”长沙市民刘小姐说,自己的工作时间为“早9晚9”,以前快递经常得攒到周末才能取,自从有了24小时自助取件,即使回家晚一些,也能在路过菜鸟驿站时取到自己的快递,方便多了。

(6月22日,市民刘小姐正在24小时菜鸟驿站外,准备扫码取件。)

无人值守期间,如何保证包裹在站点内的安全?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改造成24小时营业的菜鸟驿站,均启用了“云监控”功能,顾客取件行为将用视频全程记录,方便快递查询、追溯。此外,顾客只能用支付宝、淘宝、菜鸟等通过实名认证的APP扫码开门,当站点内无扫码顾客包裹时,磁吸门并不会打开。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22年4月,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当网购成为一种主流购物方式,升级快递驿站的服务同样迫在眉睫。这家位于天和家园6栋的菜鸟驿站,是长沙首批试点24小时取件的快递站点之一。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截至目前,长沙24小时快递驿站已超过30家。

(一审:朱蓉 二审:彭治国 三审:张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