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普铁韶关区段暂停运行,湖南铁路开行高铁转运旅客万余人
时间:2022-06-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三湘都市报6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杨凯云 通讯员 蔡震 冯琳 刘雯 张韬)今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和洪水影响,6月21日,京广铁路韶关区段普速列车停运。针对部分普速客车停运,造成旅客中途停留在衡阳、郴州等车站的情况,广铁集团迅速制定高铁转运方案,调集管内备用动车组加开湖南往广州南方向的高铁列车,转运京广线衡阳、郴州等地中途停留旅客,21日在衡阳东、郴州西等车站加开8趟高铁列车转运万余名普铁旅客。

据了解,接到转运通知后,衡阳火车站、郴州火车站、衡阳东站、郴州西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人立即联系当地市交通局、应急管理局、公交集团、火车站派出所等市政部门,增派200余名工作人员加强广播宣传,在站台、候车室、广场维护转运秩序,稳定旅客情绪,并由50余名党团员成立重点旅客帮扶队,对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帮助。

当天,衡阳站协调120台次公交车,顺利转运4趟列车4042名旅客,郴州站协调150台次公交车,顺利转运6趟车7400名旅客。

郴州火车站党总支副书记袁武介绍道:“为了照顾老弱病残孕等重要旅客,郴州站成立了20余名的党团员应急帮扶队,派出了10名人员前往高铁与高铁站做好旅客的交接,组织好运输。”

“虽然在旅行中遇到些困难 但是很感谢铁路的工作人员。”来自四川南充的盲人旅客雍洪旺,因行动不便,由衡阳火车站工作人员一路护送到高铁衡阳东站,衡阳东站工作人员接续护送上车。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朋友,目前高铁列车正常开行,建议旅客选择高铁出行。购买了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车站人工窗口、12306网站(手机APP)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现金支付、已经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自退票之日起180天内(含当日),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铁路车站窗口领取现金、上交报销凭证。具体受影响车次情况,请广大旅客以车站公告、12306网站(手机APP)信息为准。

(一审:丁鹏志 二审:彭治国 三审:张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