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花生香、绣鸟可听声,看新时代青年pk女红技能
时间:2022-06-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6月15日讯(通讯员 罗谦 郭越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实习生 危婷)运用平针、锁边、回针、枝干绣、茎叶绣、钉叶绣以及锁扣绣等针法,在艺术的空间里自由挥洒“笔墨丹青”,以一针一线绣出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热爱与赞美……近日,湖南女子学院举行第十二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三季“女红大赛”之绣艺比赛。

本次活动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绣艺筑梦新征程”,比赛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比赛开展前期,美术与设计学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博、QQ群、微信、海报、横幅等平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征集到31组初具雏形的绣艺作品。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4份作品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包含参赛者现场完善绣艺作品、结合PPT进行作品介绍、评委老师打分等环节,设置了作品技艺、完整度、创意性、表现力等评比标准。在决赛现场,参赛者们顺利完成了各自的绣艺作品,以扎实的功底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绣花花生香、绣鸟可听声、绣虎能奔跑”的独特魅力。其中,作品《锦绣中华》以红色为底色,以黄线作绣,将作品与牡丹、菊花、雀羽、锦鲤、祥云等诸多传统元素巧妙融合,寓意中华大地山河锦绣、包罗万象。

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各具特色,手法精湛,将学生的专业发展与爱国主义教育密切结合,引导参赛者们以绣艺作品为载体,表达了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貌。

(一审:黄京 二审:薛琳 三审:周文博)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