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享美好生活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湖南环境生物职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2-05-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22年湖南职教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5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忠厚 黄红焰 肖明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基地种植的黑老虎、淫羊霍、三叶青等300多种中药材枝繁叶茂,生长良好;实验中心,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应用快速溶剂萃取仪、超声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精密仪器进行林下药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及产品研发,通过现代学徒制教学,使同学们快速掌握实践操作要领——走进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林下药用植物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省工程研究中心),职业元素的渗透无处不在。正在对黑老虎根进行木脂素含量测定的2020级药学专业刘鹏同学说:“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实习实训方式,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就业创业更易上手。”

“我们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职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中医药强省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该校副校长、省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梁忠厚表示,产学研用融合释放的红利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学校师生,教师研发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

该校老师对省工程研究中心基地种植的黑老虎、三叶青、淫羊藿等中药品种进行有效成分、中药材加工与炮制及产品开发,制定了黑老虎、三叶青等多个湖南省中药材地方标准,申报了多项林下药用植物国家发明专利、药用植物研究开发实验设备专利,立项省市级课题2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易鹊等老师利用在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撰写了《中药材栽培技术与开发》等乡村振兴系列丛书10余本,助力乡村振兴。

“我是国赛幸运儿,是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就了我。”专升本并已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考研上岸、2019年中药传统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2017级中药专业谢欣媛同学深情回顾到,她和指导老师易鹊就是在省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中药性状鉴别、中药显微鉴别、中药调剂和中药炮制技能竞赛四大项目的苦学苦练。在技能竞赛培训中,易鹊的团队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不仅筛选出中药传统技能竞赛人才,而且同步筛选出创新创业团队人才,“赛教融合”,使得该校中药传统技能赛项成绩出现突破,2017-2022年,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

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同时,更好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刘鹏同学从小就对中国传统医药感兴趣,刚进校门就在在贺灵芝、易鹊等老师带领下在省工程研究中心学习“黑老虎”等中药材的种植、疾病防治及人工传粉技术等专业知识,成立了“黑老虎”研究团队,发现黑老虎果具有抗菌、美白抗衰老、抗氧化功能,成功研发出“颂怡堂”黑老虎抗菌手工皂、洗发水、沐浴露等系列产品,目前已通过检测并在校企合作企业投入量产。

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不仅培养出一批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及工匠精神的精品学生,还涌现出许多象刘鹏同学这样的校园“科研之星”和“创新创业明星”,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