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享美好生活|社工学生进社区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5-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22年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5月15日讯(通讯员 郑茜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分享家风家训故事、陪老人开展课外活动……5月15日,正值“国际家庭日”,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长沙县长龙街道、长界社区分别开展青少年家庭手工日和关爱独居老人社会实践活动。

“妈妈对我说,做人要诚实守信”“作为学生要刻苦读书”“爸妈告诉我不要触摸电源开关”“爸爸说,遇到危险要走安全通道”……在青少年家庭手工日活动现场,孩子们在社工的组织下,用图画形式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绘制在草帽上,表达对父母和家庭的爱。

“要给你们点个赞。”说起这些社工专业的学生,参加活动的张爷爷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这些老人大多都子女不在身边,平时想说个话也找不到人。这些年轻人特别热情,会耐心地听我唠叨,还教了我一些时髦的语言。”社工教老人们缝制红军包、练八段锦,现场气氛温馨和谐,一针一线、一张一弛,老人们都乐在其中。

“社区老人多,需要上门服务;流动人口多,安全教育缺乏;打工子弟多,渴望课外活动……”长界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些事,政府想管,但太小太细,管不过来;居委会想管,但人手不够,力不从心。这些有专业知识背景的社工学生正是我们需要的。”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利用社区资源优势,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手段,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

“像这样的大型活动,我们每年至少会开展4次,并且把它作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培养的必要环节。”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欧阳珊说,学校按照职业教育要求,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社区联系,开展顶岗实习,促进毕业即就业。

另据了解,学院19级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专业实习学生,多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实践也为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专业优势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