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校园怎么建,长沙这所高校这样做
时间:2022-05-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5月13日讯(通讯员 朱珊 吕栋 欧阳庆云 全媒体记者 黄京)“廉洁是一种信仰,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政治认同,一种法治意识,一种道德修养。对于我们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建筑有形,而信仰无限。希望大家以后在投身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中时,奋进在前,廉洁在心。”近日,在长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活动上,教师唐仁华结合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做了题为《建筑有形 信仰无限 奋进在前 廉洁在心》的廉课讲座,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纪律教育课。

这正是长沙学院着力建设“清廉长大”的真实缩影。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制度完善为抓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今年3月,以“清廉长大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清廉校园建设活动火热启动,学校从“清廉说、清廉行、清廉展”三个层面紧紧抓住党员、教师、学生三个群体,以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文化建设为抓手,督促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挖掘清廉基因,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全力构造实施“党风清廉”“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五位一体的清廉校园建设体系,推动“清廉长大”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

清廉说:以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度自觉率先垂范

“高校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以德为先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涵养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营造清风正气、崇德尚廉的教书育人环境是重要前提和基础。”在首届“5·10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党委书记杨小云介绍。学校先后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主题活动周的“书记清廉说”“党员清廉说”“清廉诗文诵读大赛”“清廉家书征集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将“廉洁”文化教育在校园里全面铺开。

“作为总支书记,首先要把‘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作为自己立身行事的底线。同时,也要把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于学院师生政治思想工作和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作为长大人,要时刻警醒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教之德’,要有家长大的精神境界,爱校荣校,做好自己,辐射他人,凝聚全校,做清廉的长大人,一起托起清廉长大之明天!”“清廉说”中,书记们讲述对清廉长大建设的认识和设想,全校党支部以清廉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清廉说·清廉诗文诵读大赛”中,全校11个学院125个作品参加初赛,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感共同演绎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在诵读中感受清正廉洁的力量。在“清廉家书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清廉家书51篇,进一步推进了家风建设,弘扬了“崇廉尚洁”的家庭美德,筑牢了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清廉行:在警示教育案例中时刻保持警醒

5月11日,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和90余位中层干部来到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大家观看《湘水廉波》廉政文化教育宣传片,参观“旗帜篇”“利剑篇”“忏悔篇”“筑魂篇”“前行篇”五个篇章展览内容,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触动灵魂,发人深省。

“很多干部不是跌倒在自身能力上,而是跌倒在追逐名利上。”讲解员的解说掷地有声,“违法违纪后有七笔账要算:政治账是自毁前程,经济帐是倾家荡产,名誉账是身败名裂,家庭账是妻离子散,亲情账是众叛亲离,自由账是身陷囹圄,健康账是身心交瘁。”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具体生动的视听资料、深入浅出的讲解,参观者们形成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认知。“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禁为之事决不为,筑牢廉政防线,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参观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金安表示。

各学院还将廉洁警示教育案例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法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分别举办廉洁文化主题辩论赛和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活动。法学院的辩论赛中,正反双方就“廉洁主要靠自律还是靠他律”展开激烈辩论。信念坚定的深刻思索、掷地有声的青春辩答中展现出长大学子对廉洁的认知和思考。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活动上,老师勉励全体毕业生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体毕业生郑重地在廉洁从业卡片上签名,承诺要恪守职业操守,守住纪律底线,廉洁从业,不负使命。

清廉展:让师生在校园文化里感受廉润心田

走在长大校园中,随处可见廉政文化的宣传内容,学校还建设了长大清廉书屋、文化长廊、文化角,把清廉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创办“东来阁清廉说”长大精神文化品牌,让师生在校园文化里感受廉润心田。

在“5·10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的清廉书法作品大赛中,有近400名师生共计提供了硬笔书法150份,字体设计60份,软笔书法50份,海报设计50份,主题绘画30份,剪纸作品20份。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不仅展示了学校师生的文化底蕴与个人风采,更推进了清廉校园文化建设,让师生们敬廉崇洁,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

此外,学生们积极参加“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微视频活动面,用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Vlog、动画动漫等形式讲述“身边的清廉故事”,以生动、细腻、鲜活的视觉语言表达孩子对父辈清廉精神的传承、学子对清廉长大的讴歌、青年对廉洁与贪腐的思考等内容。

践行清廉需要师生共同努力。长沙学院还将“扎实开展清廉长大建设”写入了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形成问题台账,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并通过常态化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5·10谐音‘我要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的开展,推动全校师生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清廉种子在莘莘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长沙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文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清廉长大”,致力于将校园建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