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护士突然发病,“疫线”做手术
时间:2022-05-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三湘都市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钟峰 陈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周娜,是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一名队员。4月15日出征上海后,由于饮食失调,伴随方舱医院内高强度工作,周娜突发肛周脓肿,必须马上手术。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和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接力救治,顺利完成手术。

周娜说,在上海,她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各方人士的关爱,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与爱同行,上海抗疫必胜。

5月9日,周娜写下了一篇援沪日记。

记录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中医医疗队员周娜

来到上海,疼痛突然来袭的时候,我自恃身体素质好,不以为意,以为只是痔疮犯了,便想忍一忍就过去。没想到,5月4日晚,持续疼痛后出现发烧迹象,我咨询队里的医生,大家告诉我,“考虑肛周脓肿,且极有可能是大面积脓肿,必须立即处理”,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赶紧放下手头一切工作,马上就医!”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总领队、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和医院领队陈青副院长得知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来探望我,并连夜联系了上海第七人民医院,迅速确定次日住院治疗。当晚,朱芙蓉和易可兰两位护士长迅速为我协调到口服药物控制感染。

5月5日上午,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给了我最高礼遇,一路绿色通道,全程倾力保障。“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全力医治援沪的中医湘军姑娘!”上海第七人民医院林研副院长和工会夏伟主席说。经过全面的检查,该院肛肠科陈步强主任确定:“脓肿面积大且深,必须马上进行手术!”

一听要手术,从未上过手术台的我不禁害怕和紧张。“娜娜,你要加油哦,不要怕,我们一直都在。”全程陪伴和照顾我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奉水华老师握着我的手,给我鼓励。

当天下午,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就组织了最好的团队,由陈步强主任亲自操刀,顺利完成了手术。回到病房后,总领队肖文明马上过来探望我,亲切地对我说:“省里和队里对你的情况非常重视,一定要安心养病,保重身体,不要有后顾之忧。”医院领队陈青叮嘱我:“术后的护理相当重要,一定要好好养护。”医院领导打来电话,嘱咐我一定要好好休养,有任何需求直接说,医院是我坚强的后盾。

在病房的日夜,奉水华老师和队友邓丹一直陪着我,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队友们也纷纷鼓励我,让我不要担心,早日康复,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平安回长沙。领导和队友们真挚的关怀、暖心的话语、亲人般的呵护,让我深受感动。

更让我更意想不到的是,我生病住院的消息传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指导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当即安排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等领导来医院看望我。

住院期间,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各级领导和医护人员对我的情况都很关切,为我专心医治的同时,还贴心准备了各项生活用品,精心安排饮食,以精湛的医术和细致的照护传递着湘沪同胞之谊。

5月7日,我顺利出院。出院后,队友们第一时间来到我的驻地看望我。

这一次生病住院,太多的感谢涌上在心头,太多的关爱让我热泪盈眶,感谢我的领导和队友,感谢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的同胞,你们的关怀和照顾让我倍感温暖。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力量。感恩相遇,与爱同行,上海抗疫必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