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享美好生活|春耕播种正当时 这所高校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时间:2022-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22年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捷 张姣艳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为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的开放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近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控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伟、电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晖、全体辅导员及100余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共同来到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白关书画院开展学生干部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同学们对实践基地充满好奇,参与劳动的热情高涨。活动一开始,由白关书画院院长罗立新手把手地教同学们认识劳动工具,指导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紧接着,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来到责任水田,开始翻地、除草。罗立新在水田里给同学们详细讲解开垦水田的每一个步骤,介绍需要使用的工具,并亲自示范翻地松土、清除杂草、划沟、平整土地。同学们边看边做,知之非难,行之不易,炎热的太阳下,尽管已经汗流浃背,稚嫩的双手也磨出了水泡,但大家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劳动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两个小时,杂草丛生的两亩水田焕然一新。半个月后,湖南铁道职院师生又将在开垦的水田上育苗插秧,期待秋的收获,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此次春耕活动,学校积极提升了社会实践育人实效,在实践活动中提高保护环境、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意识,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学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锻炼了坚韧不拔的团队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勉励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学习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百年之光,继续照亮前进之路。

近五年来,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白关劳动教育基地,在白关开辟责任田,把劳动教育课程搬进田间地头,让学生知农事,体农情,会农活,在劳动中感受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真切体会劳动的价值。学校通过开展田园劳动教育,创建劳动育人框架,从劳动空间、劳动课程、学习方式、育人评价等方面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