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享美好生活丨青春无限!看湖南商务职院这群创业“追梦人”
时间:2022-0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易婧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2022年湖南职教周系列报道

通讯员 易婧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促进职业教育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在2022年湖南职教周上,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以“创业技能”为例,展现学院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学生优秀创业案例。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湘商创业园最初创立于2012年,于2020年被立项为湖南省“众创空间”建设项目。湘商创业园构建了“文化引领、精英带动、平台支撑”的“1+2+N ”双创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政策的全力支持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专注小微企业的孵化与培育,驱动近 7000 人参与到创业活动和创业实践中,成功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让大学生获得创业实践机会的同时,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助力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

首创:劳动教育“云义工”模式

虽然大中小学都将劳动教育列为必修内容,但劳动教育怎么实施?考核又将如何进行?在创业园的帮助下,学院18级移动信息技术专业学生李帅成立了长沙云义工科技有限公司,以社区重构的概念入手,建立了以高校为中心,辐射到周边社区、福利院、社会团体的“云义工平台”,全面解决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问题,将学生的被动式劳动变为主动式劳动,使得劳动实践教育更加灵活。据悉,该平台是目前湖南省第一个把劳动教育进行量化的非盈利公益平台。

“云义工”平台采用封闭网络环境,通过“抢单配单模式”,由老师、社区、福利院、社会团体等发布生产类、生活类劳动任务订单,学生进行“抢单”,将供需双方直接联结起来,劳动任务完成后,赋予学生劳动时长,存入学生时间银行;当学生的时间银行值达到规定的劳动时间以上,再兑换成为劳动课程成绩,获得劳动教育学分,全程记录学生劳动档案。与此同时,存入时间银行的劳动时长还是一种“劳动诸蓄”,当义工需要他人公益服务时,通过平台发单,换取同等时长的劳动服务。

互联网创业,要紧跟吃螃蟹的人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学院经济贸易学院19级市场营销4班的蒋训成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名弄潮儿。

“我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我是紧跟着捉螃蟹的人。”蒋训成早在高中就花两千元学习抖音账号运营,与互联网广告营销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大学后,在湘商创业园的大力支持和创业导师的专业指导下,他和其他四位小伙伴一起成立了自媒大咖文化传媒工作室,成功实现了创业梦想。“在运营期间,出了不少状况,比如账号被封、视频发不出去等状况。”自创业以来蒋训成所创抖音账号已有100多个,发不出的视频数不胜数。一次,运营数据的出错,让他独自赶到广州向其他公司学习经验。返校后,他总结问题,并向专业课老师请教。在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下,蒋训成结合所学经验,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之后的一段时间,他每天监管数据,有时会看到凌晨三四点钟,为的就是不令数据出错。最值得骄傲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他的单日纯利润达到20万元。

在创业过程中,蒋训成认识了很多创业者,通过与他们的沟通增长见识、开拓思维,在学习过程中把项目越做越好。“我们的宗旨就是要带领更多同学加入这个项目,让每个同学的自我价值都得以创造并为之实现。”

目前,蒋训成带领团队的项目获奖无数,“逛前点点”小程序在2020年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花young校园直播”在2021年度顺君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中荣获职教赛道一等奖;“购在云端,播在校园——大学生一站式购物直播工作室”在2021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中荣获优胜奖等等。

广泛涉猎,灵活定位目标客户

湘商创业园创业群体主要是学生,在学生创业过程中,会碰到如企业创立问题、经营模式问题、市场渠道问题、财务资金问题、创业政策问题以及法律风险等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在给创业团队提供项目扶持资金外,还给每个创业项目团队都配备了校内校外创业导师,帮助解决创业中的问题,规避创业中的风险。

“湘商创业园为我们的项目提供了非常棒的创业条件!”正如长沙秋叶聆枫广告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世彪所说,湘商创业园为其提供了3000元的项目扶持资金、舒适且免费的办公场所、创业讲座与座谈会、创业资源的帮扶以及创业导师的专业指导,很好地帮助了这些他们团队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困难,集中精力将项目运营的越来越好!

“为了实现梦想,我们一直在努力奋斗!”随着团队的努力运营,项目队伍在逐渐扩大,经营情况也越来越好,传统广告业务板块目前年营业额达20-30万,目标客户群体是在校大学生和商家;电商业务板块目前年营业额达150-200万,目标客户群体是40-60岁中高收入男性客户。项目平台先后将“天下银楼”和“妙工银坊”两家网店运营到年营业额破百万!

同时,团队成员也始终铭记好好学习才是学生的第一大任务。创业期间,团队成员不断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一人获国家奖学金,两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各类校级奖学金。团队成员也利用假期深入农村做调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