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发小程序,实现云端手机电脑维修
时间:2022-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5月7日讯(通讯员 喻玲 王若渊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图文及视频教程、客服一对一指导、线下维修预约……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自主研发的小程序“瑞派校园”成功上线,实现了不出宿舍云端检修手机电脑。用户可以根据线上的图文视频教程及客服一对一指导,实现自行维修电脑蓝屏、死机等部分问题。遇到需要更换配件时,可一键线下维修预约,会有专人上门进行维修。这款小程序集便利性、专业性和服务性为一体,打造了一“键”上门,一“站”服务,一“程”无忧的移动维修平台,受到学生的欢迎。

3月中旬,长沙出现局部散发性疫情,学校实现校园严格管控,部分课程需要进行线上教学,学生电子产品出现故障后无法到店修理。怎么办?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IT维修队的几位学生想进行新的尝试,希望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自主开发线上维修小程序,帮助同学们排除故障,解决问题。

开发设计工序繁多,技术要求细致严谨。每天的线上交流讨论,日复一日的编写代码,无数次地测试优化……“为了能够让让小程序尽快投入使用,尽早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服务,我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虽然疲惫,但是想到自己的努力能为同学们做一点贡献,心里还是甜的。”团队成员黄乐鑫说。

小程序开发,历时半个月,取名“瑞派校园”。小程序主要由维修预约、自主排障教程、基础数码教程、客服指导和配件购买等5个板块构成。学生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功能来帮助自己解决困难,这样既减少了疫情期间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和接触,又能很好的满足学生的维修需求。

上线之初,尽管经过反复测试,巨大的客户量还是让系统面临不小的挑战。经过不断修复与完善,“瑞派校园”小程序愈发成熟,产品试用体验不断提高。自3月疫情发生以来,维修队这个小程序已经义务帮助师生维修100余台电脑。

“这个小程序特别方便,根据提示可以自己维修电脑,进行预约还有人提供上门服务。”该校学生刘弈志通过小程序预约,专人上门服务及时排除了电脑系统的故障。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培养学生方面十分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教育功能。在此基础上,IT维修队自制小程序让学生享受更低廉、更优质、更高效的电子设备维修服务。“‘瑞派校园’小程序不仅是一次助力学校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计通学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王觊婧说。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