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向未来,湘吐职校学子千里书信传心声
时间:2022-05-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5月4日讯 (通讯员 魏凡松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湖南的朋友,你们好!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虽然从新疆吐鲁番到湖南,我们相距千里,但是我们心中都拥有一个梦——认识远方的你。”近日,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艾丽娅·巴合吐尔逊等10余名少数民族青年学子给对口帮扶的湖南职业院校的小伙伴送去了真挚的问候。

“见字如晤,展信安,很高兴可以用书信的方式与你们交流,我觉得这是一个荣幸,与远在吐鲁番的你们畅谈我的理想。”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的同学们在湖南回应着朋友们。

(湖南院校学子书信)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推进湘吐两地青年学子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在湖南职业教育援疆团队的倡议下,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结对帮扶院校开展了“湘吐两地学生团学干部交流活动”,通过书信这一美好的方式两地12校100余名团学干部开展了深入交流。

(湖南院校学子致吐鲁番职院学子明信片)

两地学子虽然从未谋面,在书信中却流露出深厚的民族情谊。“我们虽然来自不同民族,不同的地方,却因为源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认同感而紧紧相连,建设国家和复兴民族未来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始终团聚在祖国妈妈的怀抱下,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特别感谢国家的援疆政策,感谢湖南学校的援助,感谢湖南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和技能”。

两地学子对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畅谈职业理想、职业规划。“我们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团结一心,才能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党和国家大力鼓励大学生毕业返乡,为乡村建设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力量,我愿意去参加西部计划,扎根基层”。

(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书信)

“我们的火焰山到了夏天气温可高了,真的像西游记里说的一样”、“你可一定要来长沙的太平古街逛一逛,那里好吃的可真不少”,湖南“三湘四水”的灵动多彩,湘绣、湘剧、花鼓戏、花炮、皮影戏、菊花石雕刻、岳麓书院、韶山、橘子洲头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人文胜地成为吐鲁番学子关注热点,新疆的葡萄、哈密瓜、抓饭、羊肉串,葡萄沟、交河故城、坎儿井等成为湖南学子心之所向;两地学子你一言我一语,在书信中就湖南和吐鲁番两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和美食等等进行了互相推介。

两地职院学子均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强身健体、完善自我、掌握好专业技能,积极创新、精业乐业,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奔跑,无论身处在哪一个地方都乐于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据悉,自2020年3月以来,在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支持下,湖南省13所高校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院校联专业”和“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结对帮扶。湘吐合作共建全校8个二级院(部),重点帮扶15个专业,构建6个特色专业群;开展湘吐同心共建活动117场次,其中线上活动87次,线下活动30次。湘吐两地参与教师1042人次,学生644人次;通过结对共建争取援疆规划外帮扶资金70万元、设备价值30余万元。充分发挥湖南优质职教资源优势,从教学管理、师资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融入湖南理念、注入湖南力量、提升办学内涵,助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发展上新台阶。

此次湘吐两地学生团学干部交流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学子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彼此的民族情谊。书信沟通心连心,许多同学在信中约定:“今日发奋学习,来日有缘相见”。虽相隔千里,但两地学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片沃土上,大家相互激励、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如石榴籽般紧紧地抱在一起。以书信交流为媒介,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