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道路硬化 打造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这曾经是一条泥路,我每天骑电动车从村里去县城上班,遇上下雨天,很容易摔跤,经常被溅了一身泥,到厂里先得换一身衣服。”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洗洛镇青艾村村民彭琴琴指着自家门前这条新修的水泥路,兴奋地告诉记者。

2个月前,这条路还是一条崎岖狭窄、坎坷不平的小路,每逢下雨,道路积水成池,泥泞不堪,用村民们的话来说是:“晴天出行一身土,雨天出行一身泥”。如今,这条路成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驻青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利用省财政专项资金100万和筹集到的项目建设资金50万,进行的村内产业路建设与组级道路硬化项目之一。据了解,这一批产业路总共4条,全长约3.5公里,成为畅通青艾村村组与主干道的“毛细血管”,为方便村民出行,助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推动青艾村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基础。

湖南工业职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前期多次实地踏勘,在充分结合当地资源的基础上,指导村支两委完善产业路规划,建设期间每天到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和路面硬化质量,在2个月内完成了4条产业路的修建。“这条路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保障了出行安全,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青艾村村支书彭召龙说,打通的这“最后一公里”,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村民“走进来”发展产业,也方便农产品“走出去”。

“我在山上有几亩地,以前我去地里除草、施肥、收割,那是很不方便,运送物资只能靠人力去扛。现在路修通了之后,三轮车、摩托车可以直接上路,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村民田安民真心感谢工作队帮他们修好了门前这条道路。

建一条路,富一方民。工作队了解到,百合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但困于交通不便、深加工产业不发达、观念未转变等原因,遭遇“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境遇。致力于修路的同时,“如何把百合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了工作队日思夜想的问题。

为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湖南工业职院邀请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汨源,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原会长何建国等专家共谋振兴良策,从明晰战略定位、转化发展思维、强化特色优势、深化教育培训等方面献策县域产业经济发展。

工作队利用学校优势,联系学校商务贸易学院专任教师开展实地调研并制定发展对策,为当地村民带去了“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村民讲解怎样利用电商直播把农产品推向市场,拓宽销路。今年,工作队通过电商平台将当地农产品销售出去,为村集体带来营业性收入32.8万元。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