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长沙航院航空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赵常霖 孙文娟 袁源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孙文娟 袁源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湖南省25家单位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馆位列其中。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据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五年重新评审一次。

据介绍,自2018年12月26日开馆以来,该院航空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航空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动。该馆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将航空装备、航空科技与航空文化相融合,打造了由主馆、文物飞机陈列馆和航空装备展示坪的三区域组合的专业性展馆。

开馆以来,每年接待政府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省内外教育机构等单位350余批次,每年对公众开展航空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3万余人次,通过开展无人机互动驾驶体验、飞机机载设备体感互动、无人机飞机拼装互动游戏等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大众学习科普知识、体验科技的吸引力,提升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能力。为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航空馆还组建由科普专家、科普专职教师和学生讲解员在内的百余人的科普队伍,并开设《讲解方法与艺术》课程,对科普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与考核,为参观者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同时,航空馆也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开展,每年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航空主题科普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推动科普教育工作常态化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长期科普实践,航空馆已获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南省航空模型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此次入选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既是中国科协对该院航空馆科普教育工作成效的认可,该院航空馆将按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以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为重点,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教育宣传,努力为全民科学素养提升与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