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防疫,湖南工业职院在行动
时间:2022-04-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秋亮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4月7日讯(通讯员 张秋亮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读到一本好书、尝到一道美味佳肴、听到一首动听的歌、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问候、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近日,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次线上心理健康讲座的互动活动中,学生们纷纷写下近段时间生活中发现的一些小确幸。

近段时间,疫情形势复杂,学校组织开展了以《阳光心态 “疫”路成长》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迪禹与1200余名学生云上互动。讲座着眼疫情防控下常见的情绪反应,介绍了什么是阳光心态,引导同学们挖掘“挫折”情境下的“积极”意义,并告诉同学们如何利用多元视角、未来视角看待问题。“虽然每天也有负面的情绪和消息,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去用心找到生活中积极的资源,让我们感到愉悦、满足。”杨迪禹鼓励同学们在疫情中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唤醒积极的力量,勇敢、坚定地面对暂时的困难。

“现在学校严格校园出入管理,非必要不外出,这种情况下良好的心态真的太重要了,老师教的那些方法很受用。”“突然不想躺平了,从现在起支棱起来,绝不摆烂。”“老师告诉我们要学会发现积极资源,疫情帮助我提高了心理抗压能力,也让我学到了更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引发了同学们一番讨论,纷纷表示了解了疫情对心理的影响,掌握了自我调节的方法与技巧,对缓解心理压力很有帮助。

各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和班主任也陆续组织开展了共计12场以“拨云散‘疫’,心‘晴’向阳”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通过画布人生、放松冥想、你说我画、成长三部曲、传球游戏等小团体辅导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容面对疫情下的不确定性,以放松的心态面对生活。“活动太有趣了,大家紧张的情绪得到释放与缓解,我要告诉更多身边的同学来参加下一轮活动。”动漫20-3班阳浩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要坦然面对疫情和严格管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方便疫情期间有心理需要的同学及时获得帮助,学校还迅速成立了学校心理援助团队,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专线和QQ线上咨询,二级学院开通了心理热线服务。学校已为120余名因疫情影响带来心理困惑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援助,成功实施危机干预6人次。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校整合多方资源,科学、规范、有序地做好心理防疫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反应迅速,通过调查疫情防控期学生们的心理状况,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开展了以“‘疫’起携手,阳光心‘晴’”为主题的心理防疫系列活动,通过心理热线、团体辅导活动、线上讲座等方式用“心”为学生保驾护航。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