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献歌、同仁送花,退休前的“最后一课”仪式感满满
时间:2022-03-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3月25日讯(通讯员 杨欢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3月24日上午,湖南工程学院电教楼105教室传来阵阵歌声。教室内,2021级广告学专业学生用一曲《感恩的心》,为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熊国玲老师的“最后一课”划上圆满句号。

上课前,熊国玲提前十分钟来到教室,在讲台上默默注视着她的“关门弟子”。上午10点10分,《中外文化概论》开始上课。熊国玲的课堂和平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教室里学生却有些“躁动”——一场专门为熊国玲精心准备的退休仪式正在悄然酝酿。“叮铃铃”下课铃一响,电子幕布上同学们提前准备的祝福语显现出来——“广告学21级感谢熊妈教导”。这时,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和设计艺术学院班子成员手捧鲜花来到教室,把鲜花献给了熊国玲,向她圆满的职业生涯表示祝贺。同学们全体起立,为熊国玲献唱《感恩的心》,并配上手语动作。百余位师生,瞒着熊国玲,策划了这样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来纪念她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惊喜、感动、欣慰,熊国玲眼含热泪。

“感谢您将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学生和教育事业,感谢您的坚守,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祝您退休以后岁月静好,芳华永驻,记得常回家看看。”“熊老师有很多身份,但我们的一声‘熊妈’就饱含了我们对她的爱与敬重。”……师生们纷纷为熊国玲送上真挚祝福。除现场祝福外,同学们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贴满便利贴的纸板。便利贴上同学们都写满了自己想对“熊妈”说的话。“我们是熊妈的‘关门弟子’,想给她一个特别又幸福的退休回忆。一周前我们就开始练习歌曲和准备便利贴,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观看《感恩的心》歌曲教学视频,边看边学,希望熊妈能够感受到我们满满的爱。”广告学2102班朱俊泰说。当收到一个又一个的惊喜时,熊国玲感动不已,“谢谢可爱的同学们,谢谢可亲的同事们。我从小立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在从教的四十多年光阴里,我从未后悔,且倍感幸福。”熊国玲动情地说。

据悉,熊国玲1978年开始从教,1986年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她当过7个班级的班主任,跳入湘江抢救同学却不幸牺牲的纺织工程系服装设计专业0301班宗玉宝烈士便是她的学生。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熊国玲和师生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还原了宗玉宝救人的英雄事迹,她扮演宗玉宝的妈妈,于是“熊妈”这个爱称便在师生间流传开来。

这场用心、用情的退休仪式,冲淡了离别的伤感,带来的更多的是来自集体的温暖。到场人员无不为此感动,熊国玲也多次红了眼眶。“退休前‘最后一课’的盛大仪式,既是对教职工的诚挚感谢和真挚祝福,也是对他们为学校事业发展默默贡献智慧、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可靠栋梁之才的礼赞。”向前表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