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力量赋能国家未来,湖南省幼儿园教师体育素养与技能提升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03-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3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出高招、献良策、指路径,助力长师进一步擦亮红色底色、师范本色、儿童特色。”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捷说。3月7日,由湖南省职业技能协会主办、长沙师范学院承办的“湖南省幼儿园教师体育核心素养提升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

会上,专家们围绕“湖南省幼儿园教师体育核心素养提升”主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健康中国等背景下,全面提升我省幼儿教师体育核心素养刻不容缓。

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会长陈碧华诠释了蔡元培先生的名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她认为体育不仅是身体教育,还是心灵教育、情操教育、人格教育,所以体育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她呼吁全社会要充分发挥幼儿体育的力量,让孩子们投身体育,感受到体育的快乐,从中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发展,培养勇敢坚毅的品格,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他指出,当前我省幼儿教师体育素养严重不足,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体育核心素质十分必要和紧迫。

“幼儿园老师作为青少年幼儿第一任体育教师急需专业的体育技能素养,开展幼儿教师体育技能培训和等级认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中教体育发展(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全体育》杂志负责人李绍龙希望,未来能在湖南职业技能培训协会及长沙师范学院的指导下,在幼儿体育学术活动和幼儿教师体育技能培训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促进全省幼儿体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后勤副园长田源认为,幼儿教师体育素养不仅仅是体育教学技能,还应该涵盖师德师风、理论知识、运动技能、活动设计与组织、运动损伤防护等内容。幼儿体育教师职业能力资格认证要有健全的评价机制,要有年检评审机制,评审内容要涵盖实践经历、从业荣誉、专业获奖、论文发表、听评课频次等。

华夏艺体教育机构创始人夏燕认为,目前我省幼儿园教师体育技能和体育教学技能不足的问题很突出,急需开展职后培训。她提倡基于课程做培训,培训要有延续、有层次、有重点,切实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与实操能力;培训要有评价机制,评价应包括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成果层四个维度,对实操观摩、操作能力、赛课、个人汇报总结等进行全方位考核。

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十二幼儿园园长吴慧提出,目前的幼儿体育忽略了对体育知识的传播,幼儿园教师应强化体育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通过调整教学风格去提高幼儿对体育知识的学习兴趣。她还提出,幼儿教师应该完善体育教育的评价机制,根据幼儿的情绪转换判断教学质量,通过幼儿的反馈来调整教学流程,以此提升体育活动质量。

下一阶段,该会议将制定好教师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核内容与标准,培养造就素质全面的幼儿教师人才队伍,进而培养一代品德优良、身体健康、发育良好、心智健全的好孩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人力资源的基础,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