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6届奥运创作40余件雕塑,这位长理校友被盛赞
时间:2022-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伍佩桢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在北京首钢园区冬奥组委办公楼旁,一座造型优美、色彩独特的雕塑静静伫立。这座名为《冬奥之约》的雕塑,以花样滑冰为主题,塑造了东西方两位奥运冠军穿越时空,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该座雕塑的作者正是长沙理工大学80级优秀校友、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首位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使者”的中国雕塑艺术家——黄剑。2月18日,记者连线黄剑,来听听她的故事。

▲黄剑作品、冬奥组委艺术地标《冬奥之约》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右)授予我校80级校友、中国雕塑艺术家黄剑(左)“奥运艺术使者"荣誉称号

《冬奥之约》是黄剑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系列作品之一。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黄剑就将创作主题聚焦奥林匹克运动会。她坚持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符号与各界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结合,既突出中华文化精神,又体现多元文化交流共鸣的理念。作为全球首位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使者”的中国雕塑艺术家,多年来,黄剑已累计为6届奥运会创作雕塑作品40余件。

▲黄剑作品《同心圆梦》。奥运女神携手嫦娥月神奔向太空祝福奥运。东京奥运会之际,巴赫主席为该作品签字并委托国际奥委会发来感谢函:“衷心感谢黄剑女士对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的支持与贡献。”

▲黄剑作品《万年之约》。一位是驰骋于中国北方茫茫雪原的狩猎者,一位是来自西方冬奥会的高山滑雪健将,他们穿越时空,邂逅于2022北京冬奥会滑雪赛场。

在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上,“奥运艺术使者”黄剑的《奥运圣火》雕塑系列作品被选为火种采集之礼。《奥运圣火》雕塑表现了历经三千年风雨的古希腊胜利女神在北京涅槃新生,为奥运女神高擎奥运和平圣火,托起和平鸽与橄榄枝,玉立于象征和平美好的荷花之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奥运圣火》是光明、团结、友谊、和平和正义的伟大象征,将成为人类团结战“疫”的希望明灯。

黄剑与《奥运圣火》

作为北京冬奥主题雕塑,《奥和梦》以浪漫主义手法塑造了来自中国与希腊两个东西方文明古国的和美女神。身着荷花霓裳的嫦娥月神携手头戴橄榄枝花冠的奥运女神共举奥运五环,组成心心相印的图案,在浩瀚的天宇与日月和谐共舞,把奥运和平之声传向天宇。作品象征北京冬奥会开启继古代奥运、现代奥运之后的太空奥运新时代,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同心共圆太空奥运和平梦,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想与吉祥寓意。

▲黄剑作品《奥和梦》

黄剑表示,通过雕塑艺术的形式,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和平精神结合,并由奥运盛会传播到每一座奥运举办城市,这就是她一直坚持创作的意义。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