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减贫惠农工程,共谋技术示范引领中非现代农业新发展
时间:2022-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为深入贯彻“九项工程”与国家“一带一路”、“双循环”等重大战略,对标“饥饿非洲”、“粮食安全”、“国际扶贫”、“共同富裕”、“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重大需求,1月6日下午,马里共和国驻华大使迪迪埃·达科(Géneral Didier Dacko)一行前往湖南农业大学开展参观研讨活动。

会议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兽用中药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兽药分中心)。此外,还参观了湖南农业大学美术馆,了解湖南农业大学美育、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特色。

据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介绍,该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紧抓中非农业合作发展机遇,整合国际国内顶尖农业资源平台,以杂交水稻湖南名片为经验,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中非农业合作示范高地,形成中非农业合作和湘非农业合作的智力支撑。他表示今后将通过与马里共和国不断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与马里高校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推动中非合作顺利开展。

迪迪埃·达科(Géneral Didier Dacko)从中非农业合作大好背景下指出马里与湖南农业开展战略合作的重大战略意义,中国与非洲有着相同的历史背景,但是非洲当前的发展需要在中国发展速度中吸取灵感,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他从农业种业、农业产业经营管理、农业灌溉三方面提出合作需求。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戴志光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也是湖南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区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合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湖南省政府外事部门将继续不遗余力推动深化同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和往来,推动更多企业走进非洲,走进马里,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会议上,湖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执行副主任文春晖从大使先生提出农业种业、农业产业经营管理、农业灌溉三方面合作需求给与回应,建议双方围绕中-马“农业教育合作”、“农业技术培训”、“产学研基地”、“脱贫扶贫经验示范基地”和“产业振兴虚拟产业园”等五个建设工程建设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和马里区域国别研究中心,重点在杂交水稻、乳木果综合利用开发方面开启合作计划,重点加强针对马里国家开始农业栽培、农业机械化操作、食品加工、农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旨在促进中-马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就业、降低碳排放等方面的合作水平和治理,促进马国农业“资源化”、“价值化”、“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素质,同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讲话精神、助力中非减贫惠农工程建设。

此次研讨活动有利于国家外交和中非合作“九项工程”战略的实现,有利于推动湖南 “三高四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有利于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实现中马在农业教育合作、农业人才培养、农业技术共享、减贫脱贫等方面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