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湖南工业职院这个基地立项 “湖南省众创空间”
时间:2022-0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月7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夏昕昀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带有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logo的保温杯,印有学校风景的明信片,定制版校服、文化衫、卫衣……走进希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充满校园特色的文创产品引入眼帘,这是一家由20余名师生创业的公司,主营业务是文化创意、艺术产品开发及服务,致力于传承楚怡职教传统,传播特色校园文化。

在湖南工业职院“楚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希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样的师生创业项目还有40余个,它们坐落在校园内的创新创业大楼。近日,该基地成功立项湖南省科技厅“2021年度湖南省众创空间”,这是继成功立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改委“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后又一次成功立项省级项目。

(学生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做项目)

湖南鑫合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入驻该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一家技术企业,该公司以智能控制科学、嵌入式系统开发为基础,致力于为客户解决各类智能系统技术应用的实际问题,目前团队正在开发的项目有某卫星导航定位装置、全波段频谱分析仪、新型复合材料3D打印机等。“公司渴望人才,目前正面向学校毕业生进行招聘。我们带的几位学生,都是参加过技能竞赛的学生,在实际项目中,他们的创新思维、专业水平、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公司负责人、该校电气工程学院教师邹东升博士介绍,依靠学校的政策及人才优势,公司有了良好的起步。

(学生设计的校园文化衫)

“学生们在团队中各司其职,有的主攻研发,有的负责销售,有的管理财务。”该校电气工程学院老师李明飞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带领学生团队一起创立了长沙数振科技公司。针对目前工程结构安全监测自动化程度低,人工依赖性强等行业痛点,师生团队根据工程结构的自动化监测需求,研制了振弦式传感器、振弦式采集仪等产品。“这些研究成果已应用在水库大坝、边坡等现场。”李明飞表示,公司目前不仅实现了盈利,还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认可,依靠口碑吸引了不少客户,目前公司正在加班加点完成订单。

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导师制大师工作室为引领,以创新创业教育孵化基地和学生社团为平台,以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为技术支撑,以创新创业大楼、实训中心、实训室为阵地,以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学分认定和创新创业奖学金为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整体架构,构建了“一目标、两体系、三队伍、四平台、多层次”的全方位教育体系。

近三年,学校有4000余个项目,超过一万名学生参加了创新创业相关竞赛,先后有48个创业项目成功入驻基地,23个项目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荣誉38项,其中一等奖及以上荣誉16项,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