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她是这样用故事点亮乡村孩子的路
时间:2022-0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1001个夜晚,1001个故事,童话故事、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榜样的故事……麻小娟坚持每晚走进学生宿舍,利用睡前半小时打着手电筒为孩子们讲故事,用思想的光芒点亮孩子的夜空。近日,常德市“90后乡村教师麻小娟用故事点亮孩子心灵”的报道引发热烈反响,被网友称赞:“她不仅点亮了孩子的心灵,更是用陪伴照亮了孩子前行的道路。”

这样一位“故事老师”成长中是否也有动情的故事?2021年12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麻小娟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每晚30分钟的故事,成为师生间不变的约定

1993年出生的麻小娟,2015年6月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现在是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的一名教师。跨度7年,从周家店中学到蔡家岗中学,每天晚上就寝前听麻老师讲30分钟故事,已成为师生间不变的约定。

农村留守儿童多,最需要的便是温暖和关爱。有一个叫芳芳的孩子,因为肚子疼,麻小娟赶紧带芳芳去医院看病并打电话通知家长。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原来,芳芳的父母都患有精神疾病没有手机,她留的是伯伯的电话,但伯伯为躲债,陌生电话从不接听。看着眼圈泛红的芳芳,麻小娟很内疚,她在想:班上还有多少个“芳芳”呢?

“老师,晚上能给我们讲故事吗?好想你多陪陪我们。”之后,在学生的提议下,麻小娟从此排了表,星期一、三在男生寝室讲故事。星期二、四在女生寝室讲。麻小娟说:“讲故事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我和学生在好故事的熏陶下一道健康成长。”

“一个故事就像是一滴微不足道的水,也许不足以影响学生的成长,但是,10个,100个,1000个故事呢?水滴石穿呢!”麻小娟说。一千零一夜,这一个个蕴藏着深刻主题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会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人应该学会满足,才会快乐”“朋友之间要互相包容,不要彼此伤害”……

(麻小娟(右二)大学照片)

多才多艺,离不开背后的坚持与努力

麻小娟一直就是讲故事的高手吗?时间回到麻小娟的大学生活,尽管已毕业6年,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老师们对她的印象依旧记忆尤深,话匣子收也收不住。提到最多的便是:“这是一个拥有坚毅品质,谦虚低调,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她是一个多才多艺、积极热心的人。但凡要做好一件事情,她一定会持之以恒。”周芳是麻小娟的大学班主任,她说,麻小娟平时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低调不张扬的学生,她的学习非常好,在她任学习委员的过程中,不仅自己所在寝室被称为学霸寝室。更是在考试前,将自己一整个学期辛苦记下的笔记整理打印,发给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只为取得更大进步。周芳还说,麻小娟对待每一门课程都非常认真,她除了学好自己的声乐专业外,也擅长舞蹈,更是辅修了小提琴、琵琶等乐器,“她从来没有主辅修之分的想法,所以造就她成为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孩子。”在学校每次举办的音乐会中,有很多音乐专业的学生在舞蹈上都是零基础上路,而麻小娟总能用她瘦弱的肩膀担当起编排舞蹈节目的重任,每天不厌其烦的带着同学们一遍遍的排练。当时班上的班长说:“麻小娟连我们班上最笨的男生都能教会呢!”

这些优异的表现离不开她背后的坚持与努力。音乐舞蹈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周颖是麻小娟的钢琴老师,她告诉记者,“大学四年,麻小娟坚持每日早起,我们总能一大早在琴房或舞蹈室看见麻小娟练琴和练功的身影。”在一次大三的歌曲弹唱课上,因为这门课综合性要求很高,理论知识与技能表现都需掌握,而麻小娟的表现非常突出,深刻反映了她平时对这门课程的钻研和深耕。周颖说,“当时在学校群里看到新闻链接,我立马就想到了麻小娟。作为曾经教过她的老师感到非常自豪与荣幸。”

红色精神,撒播一颗坚守教育初心的种子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红色教育培训学院副馆(院)长杨丹曾是麻小娟的课程老师以及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杨丹回忆,那时候有部分同学对教育类课程兴趣不高,麻小娟作为学习委员,她这样跟同学们说:“国家之盛衰视人才,人才之消长视教育,教育之良窳视师范。师范者,教育之教育,固陶铸国民之模范,造就青年中国之渊泉也。”原来这正是当年毛学长看到这则招生广告才决定读师范,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志向。她劝同学们,要学好教育类课程,掌握好教学法,才能成为一名好教师。杨丹说,一师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教育传统,赋予了她深厚的家国情怀与红色血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文化气质与精神内核,在她的心灵中撒播了一颗坚守教育初心的种子。她走上工作岗位后,面对着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看到乡村儿童对教育的迫切需求,她内心的种子就开始迅速地萌芽并成长,她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就迸发了出来,这些都仿佛引擎一般,源源不断地给予她动力,这也是她坚持下去的理由。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邹华秀表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凭借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师范教育的传统优势,学生开学第一课是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观看《恰同学少年》电视剧。麻小娟在校时也是多次去到毛泽东曾今学习过的八班教室参观学习,接受伟人精神、红色文化的熏陶。为让一师精神代代传承,学校一直在打造“讲好一师故事做好薪火传承”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高远志向。

“我就是想成为小娟学姐那样的人,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光明。”2019级820音乐班的付秀洁同学说,她曾经也是留守儿童,因为经历过,更加明白留守儿童的困苦。她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回到乡村去当一名小学老师。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