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机器人来了!这场比赛脑洞大开,展示我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硬实力
时间:2021-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黄文韬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12月5日讯(通讯员 黄文韬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智慧医疗垃圾分类箱、隧道灾害监测无人车、智慧工厂异常行为监测平台……12月5日,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体育馆内科技感十足,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高校第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正火热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34支优秀参赛队参加。

竞赛分作品初评、现场展示、答辩评审三个环节。在作品展示现场,评审专家们仔细观摩,测试作品,认真严谨地进行评审。场面热闹非凡,同学们精彩的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老师和同学们驻足观看。

本届竞赛作品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力电子、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和集成电路设计等多个科技前沿领域,涵盖电路、系统和算法等不同设计层次。大到配电网的智能调度,小到智能食物营养称,参赛研究生都以科技之手将作品进行了完美的现场呈现。

针对变电站传统人工巡检耗时费力等弊端,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的研究生们设计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目前已在国家电网的多个变电站中成功投入使用。据该团队负责人甘剑冰介绍:“巡检机器人大幅提高了运维效率,消除了人工巡检带来的安全风险,增强了巡检质量和设备的状态监测能力,有效提升了变电站故障预警及诊断的智能化水平。”

当前,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对电子信息专业人才特别是研究生以上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更加紧迫,举办电子设计大赛既是湖南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区域产教融合生态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和设计研发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