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师梅”打造高效课堂
时间:2021-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晟颖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你还在为“老师费时、学生费神”低效试卷讲评发愁吗?你还在上“订正答案、逐题串讲”的流水式试卷讲评课吗?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聚焦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率”思路,开展了以“高效课堂”为主题的毕业年级的“试卷讲评公开观摩课”活动。一起来看看发生了什么吧!

为丰富“师梅”乐善教育体系,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近期,学校开展了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高效课堂(第一期)——试卷讲评公开观摩课活动。“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生学业发展的主导线,是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的减压线。”该校副校长张志介绍说,这次毕业年级试卷讲评高效课堂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生动实践,旨在为全校教师讲评试卷习题提供引路示范。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该校张迪平校长、钟慧莉书记等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关注,在校教科室的统筹推进下,全校同科教师全过程参与听课观摩,年轻教师跨学科参加听课学习,在“师梅”校园里刮起了一股高效课堂风。

活动中,9位高三毕业年级教师、7位初三毕业年级教师展示了16堂精彩的授课示范,授课教师以党员教师为主体,既有经验丰富的学科名师,又有初出茅庐的青年才俊。各任课教师按照“双减”要求,从“数据分析、学生自查、讨论交流、集中解疑、拓展提升、课堂检测”六环节,运用各种形式,展示了一堂堂各具特色的高效试卷讲评课。在题型讲读环节,利用“智学网”的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实现了便捷、方便、高效讲解;在错题讲解中,注重发挥学生主动性,启发和引导学生一题多解,开拓新思路;在作业布置环节,聚焦“双减”政策,充分考虑学生能力进行分层布置。在课堂之外,各个备课组还认真组织了评课教研活动。

“师梅高效课堂是学校‘落实双减要求、提升教学质量’的品牌活动。”该校教科室副主任刘晟颖老师说,本学期将重点开展毕业年级试卷讲评课和肄业年级高效课堂探究两个主题单元活动。据了解,毕业年级的试卷讲评课按照“双减”要求,突出“高效”特点,实现了“讲核心,疏疑难,再拓展”的课堂讲评主旋律,改变了以往教师讲评试卷“流水式”的传统课堂形式,提高了试卷讲评的效果和反馈质量,把“师梅”课堂教学引向了一个注重效果的高效课堂,有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高,让“双减”政策在师梅的校园里落地生花。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