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成热门课,湖南工业职院扎实推进劳动教育
时间:2021-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张铃娣 纪文婷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你们领到了什么劳动任务?”“我们商量一下,怎么分工能更好完成?”……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维2020-1班的同学们热烈讨论着。他们刚刚结束了劳动教育理论学习,接下来将在校园内进行为期一周的园艺劳作、整理图书馆书籍、协助老师处理文秘事务等劳动实践。昔日不被同学们喜欢的劳动课,竟然成了热门课。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出台后,学校高度重视,通过健全劳动教育体系,锻造专业教师队伍,搭建四大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劳动教育实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打造师资团队 健全劳育体系

“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全面落实劳动教育新要求,从组织机构、课程设计与意识培养着手,构建了适合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该校副校长邱丽芳介绍,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将劳动实践评价融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通过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业课渗透劳动教育、课外活动安排劳动实践、校园文化强化劳动文化等,从劳动价值观、劳动理论、劳动技能三方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学校通过锻造“专家型”教学团队、“工匠型”榜样队伍、“双师型”教师队伍、“融合型”思政队伍,建设了结构科学的教学团队,全面保障劳动教育高质量稳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成立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小组,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并牵头编写出版了新型劳育教材《新时代劳动教育教程》,为全校15000余名师生提供了劳动理论学习及劳动实践指导。

技能大师走进校园 弘扬劳模精神

“从学长龙卫国身上,我看到了勇攀高峰的气概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今后要努力学习,潜心修炼,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把创新当乐趣,把拼搏当精神’罗军的这句座右铭,也将成为我的行动指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校坚持举办“卓越工业文化讲坛”“劳动模范、工匠大师、优秀校友等先进人物进思政课堂”等活动,邀请技能大师龙卫国、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李国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罗军、创业先锋张江杰等各行各业的榜样亲身讲述自己的劳动成长经历。

此外,在思政课、专业课中融入劳模故事,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校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推送劳模先进事迹,让先进人物简介“上墙”教学空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引导师生学习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勤奋学习、勤于钻研、勤勉敬业的精神,并逐渐沉淀为特色校园文化。

搭建多样化平台 深化劳育实践

“老师们好,我是技师咖啡馆的服务生小李,从现在开始到上午12点,由我来为你们服务……”上午8:40,坐落在创新创业大楼的技师咖啡馆开始热闹起来,数媒2020-2班李玉成熟练地打开了咖啡机和接单平台,一边看书一边等待顾客下单。原来,已入驻21个项目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也成为了该校劳动教育的新阵地,学生在劳动中体会着创业的酸甜苦辣。

除了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校还搭建了日常生活实践平台、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实习实训平台等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验证理论,锤炼技能,体验价值。

“在劳动实践中,书本中的知识得到了现实的转换。能帮助到别人,我感到很高兴。”电子协会成员电信2020-1班廖广在社区义务维修点工作了一整天,仍有居民不断地将故障家电送过来。据了解,湖南工业职院“电子义务维修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5个年头,修好的家电不计其数,获得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校团委开设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助理编辑社等劳动服务型社团十余个,打造了青松翠竹环保行动、“怡智家园”志愿服务、“衣+衣”暖冬行动、四点半课堂、资助政策下乡行等20余个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注册志愿者占全校在校生人数的90%左右,近几年组织约13000余人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学校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各专业实习实训平台,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实习实训有机融合起来,通过校内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的方式让学生在专业岗位上得到锻炼,在劳动中得到提升。

同时,湖南工业职院把“劳动教育小课堂”同“生活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课堂搬到校园各角落、搬到实习实训中心、搬到乡村社区等,结合丰富的劳动方式,让学生在形式多元的“第二课堂”中提升劳动能力与劳动素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个道理正在潜移默化中走进青年大学生内心。近年来,该校学生劳动素养得到企业的一致认可,学生的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