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让阳光体育点亮校园
时间:2021-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超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超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初中体育特色家庭作业、徒步爬桃花岭活动……为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梅溪湖中学从学生兴趣出发,划分不同学段,开展富有地域性和趣味性的特色体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减“负”不减“乐”,减“负”不减“质”。今天,随记者走进学校看一看吧!

跳绳、仰卧起坐、长跑……为落实学生校内外各一小时的体育锻炼,该校依据学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精心梳理出科学、系统的各年级体育家庭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体育家庭作业是加强中小学生的最有效途径,推动学生的身体机能素质的提高,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对学生的体制健康水平的提高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此外,本学期该校还对高中部课间操进行改编,创建室内外皆可进行运动的“TaBaTa”有氧健身操。各年级组长、班主任和学生一起进行锻炼,实现师生同健的校园氛围。通过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运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培养学生终生体育的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以及不怕艰辛,勇于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

此外,该校还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每天第九节课后,分年级进行登桃花岭健身锻炼活动,“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强学生有氧训练,改善学生心肺功能,提高学生耐力素质,培养体育锻炼习惯,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体育节也是该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中的校本选修模块。今年的校园体育节开展了包括七年级跳绳与校本操比赛;八年级武术操与篮球赛、九年级自垫排球赛;高一年级女子气排球赛、男子七人制足赛与校本操比赛;高二年级女子气排球比赛和男子篮球赛;高三年级拔河比赛;田径运动会等活动项目。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持续开展好大课间活动,同时,依托“5+2”课后延时服务,开发更多的特色体育项目,力求“双减”政策在校园内落地有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