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培栋:课堂是我的舞台
时间:2021-11-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黄大桂 裴子希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10月28日早晨,秋阳还在云端旖旎,长沙学院的校园刚开始苏醒。7点38分,“叮咚”的电脑开机声打破了涵虚楼B 多1的宁静,一位身形清瘦的老师正有条不紊地做着课前准备。今天上午,电信学院21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第一二节课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导论。7点50分,学生已到达教室。做完准备工作的他时不时地和学生打着招呼,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位做完手术刚出院的老师。

(朱教授在给学生上课)

他叫朱培栋,是电信学院21级通信工程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导论课的任课老师,也是长沙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50岁的他清瘦、内敛、低调,甚至感觉有点虚弱,说话声音不大。

课堂就是我的舞台

朱培栋上课有自己的风格,他的课堂幽默风趣、气氛活跃。讲课时,他经常会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朱教授与学生们在一起)

“那天老师确实看起来很疲惫,连续两节课持续90分钟下来,朱老师的额头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我们也没多想。”21级通信一班的符天宇说。

“第一节课还能站着,第二节课就有点吃不消了,伤口没有愈合,讲课的时候会有一种隐约的撕裂感。”朱培栋故作轻松地说。因担心自己连续站90分钟会吃不消,朱培栋上课前就和学校中控室的老师报备说可能需要坐着上课。但是,整堂课下来,他仅仅在课间休息的10分钟坐下来,捧着水杯大口大口地喝水。

“上课不只是一个人站在讲台上自说自话,更需要走下讲台,走到学生的中间去,才能跟他们平等交流,把自己想象成像导演一样的组织者,调动学生的情绪,激发学生自主表达,积极思考,互相交流。”朱培栋说。信息与通信工程导论这门课对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来讲是一门基础课,可能培养目标通俗一点讲就是专业启蒙,也就说,是通过课程在学生心中种下专业的种子,这门课上不上的好在一定意义上会影响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影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转专业的比例最低,这与朱培栋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是分不开的。”电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江艳说。

“本来学校和学院让我做完手术先休息一段时间,因为已经因为做手术调了一次课了,我不想耽误孩子们太多的课程。”朱培栋说。

“我想尽可能多做一些事”

作为长沙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朱培栋不仅承担了教学任务,行政工作也很繁杂。从学生的培养到指导新教师的成长,从学院的学科建设到每一次专业论证会,从学院的科研氛围的营造到项目的申报,他既是策划者,也是组织者,更是执行者。

(朱教授的办公桌)

早出晚归,是朱培栋工作的常态。为了给学生做好榜样,朱培栋每次的早八课都会提前20多分钟到达教室进行课前准备。

“早八课我通常会去得很早,每次我都以为我是第一个到教室的,但到教室后就发现朱老师比我还早。”21级通信一班班长孟媤婕说道。

朱培栋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书籍、文献资料和各种待处理的文件,桌上的日历上密密麻麻地标明了每天的日程安排和工作计划。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才结束,最长的时候会持续到深夜,他的一天基本上都排得满满当当。“之前还能熬,现在年纪大了有点熬不住了,所以我尽量会在11:00前结束工作。

(朱教授的办公桌)

“每天几乎都这样”当我们问到他每天的日程安排时,朱老师的眼里满是坚定:“我想尽可能地多做一点事,希望能带领大家将电信学院建设成为真正的一流学院,这是我来到长沙大学最想做的事。”

“站稳讲台,讲深讲透”

“他是一位很有情怀的学者。”同事邓蓉这样评价朱老师,他的情怀不仅体现在对科研有异于常人的投入和热爱,还体现在对教育的坚守。

在大学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朱培栋的主要工作是教学和科研,他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和部委级等类型科研课题,在《IEEE Network》《中国科学》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220余篇,获评《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15周年“十佳作者”。来长沙学院工作以后,担任了大量繁重的院内管理工作,但这些均未影响他做好教学任务。

(朱教授获得《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15周年“十佳作者”)

“通信工程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要学好通信工程,本科教育是核心。”即使科研工作再繁忙,朱培栋依旧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主讲《信息与通讯工程导论》。除了课本知识,他力求使所讲授的内容包含网络思维概念、网络分析能力还有计算机思维模式等,同时还注重将科研成果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将研究中碰到的案例、问题等,以有趣的方式融入到课本的理论中阐释。

“这门课要上好不容易,一是内容比较枯燥晦涩,二是教学内容更新迭代快,需要有不断融入最新的行业发展成果和科研成果。朱培栋的课堂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电信学院副院长苏钢说。

在今年大一新生的第一堂课上,在进行学生分组时,朱培栋给出了一张自制的网状图——根据班级微信群邀请同学入群的情况做成的一个社交网状图,以此来直观呈现学生们社交的情况,也让同学们看到了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学生们很感兴趣,纷纷说着谁的社交能力强之类的,你可以看到他们专注的神态、热切目光,你仿佛可以看到同学们一种对中国通信事业的热爱之光。”朱培栋已习惯了这样讲课。

“第一节我就深深地被老师的讲课方式吸引了。老师的课堂风趣生动,经常和我们互动,讲解内容深入浅出,他经常用典型案例把一些难懂的理论讲深入浅出,我们都很喜欢他的课!”21级通信工程一班的符天宇说。

“教育的范围从来不是局限于教室中的课时,它不是某时某刻的事情,而是每时每刻的事情。”带病坚持上课、永远奔走在路上、不断钻研提升自己的能力,对朱培栋老师而言,教学育人已经与他相融,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将这份热爱,化为一生的坚守。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