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碳中和促进全球生态安全?湘籍企业家力推绿色建筑
时间:2021-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当前,碳中和正成为各行各业和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10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以碳中和促进全球生态安全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从企业实践出发,为实现碳中和献计献策。

建筑耗能过大是缺电主原之一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在欧洲做减碳项目了,而国内企业今年才刚刚开始‘双碳’旅程。”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女士认为,未来在与中国民众的教育、沟通中,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为“双碳”溢价,是一个重要目标。

湖南企业远大科技集团多年来力推“可持续建筑”,公司董事长张跃多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在此次论坛上,他表示,“建筑”是全世界能源浪费的“大头”,普及绿色建筑对实现碳中和意义巨大,在建造期就应下决心建造节能建筑。“全球每年要建5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如果这些建筑的隔热效果不好,建筑未来几十年的寿命期就需要大量的冷气、暖气,造成大量碳排放,这也是造成当前缺电的一大主原。”

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是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公司董事长福瑞斯特表示,到2030年,公司计划以低温、无煤、无高炉的方式将铁矿石转化为“绿”矿,再转化为“绿”钢。此前,公司不到130天建造了全球第一辆氢燃料电池运输卡车,这让公司有信心承诺到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

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亦伦看来,目前中国在能源保障方面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主,但未来能源结构一定是以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为主。这一轮“双碳”的转型发展,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从依赖能源向依赖技术创新转型。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建议,在新的高新技术大范围使用前,可以从减少过剩产能行业、合理再次使用不合格产品、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应对碳排放领域的挑战。

湖南出台条例保障绿色建筑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南已出台了不少举措。

比如张跃提及的绿色建筑,湖南已出台了相关条例大力推广。2021年10月1日,《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开始施行,通过立法将绿色建筑纳入湖南建筑强制性要求,并对绿色建筑等级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外,目前湖南正组织开展减煤降碳攻坚行动,研究制定全省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方案,引导煤电、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耗煤行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技术改造、产能整合和能源转换,至2025年底,力争全省煤炭消费节约减量和能源替代1000万吨左右。“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专项规划等也在编制中,加速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在加强煤电支撑能力建设的同时,湖南还将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模化利用,积极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提升系统消纳和调节能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