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春力量,湖南体育职院这样做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雯 潘丽丝 沈鹏 彭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周雯 潘丽丝 沈鹏 彭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将支教、劳动教育、思政课现场教学等育人活动贯穿始终……7月10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思源社在周雯、沈鹏、彭琳、潘丽丝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组织社员前往宁乡市龙田镇横岭村,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践行体育精神,推动体教融合发展,为乡村体育振兴助力。

支教是连接社员与孩子们亲密接触的活动载体,课堂上耐心教学,调动兴趣,不放过对每一名学生的指导;课后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嬉笑玩闹,理性处理学生之间的争端,合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包扎伤口、疏导情绪等方方面面无不关怀备至;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孩子们纷纷表达对老师的爱与不舍。各位“新老师”以身示范,以情感人,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引导学生尊敬友爱,努力奋斗,满怀对未来的憧憬。社员们在体教融合、立德树人过程中每一个浅浅的微笑,每一个姿势动作,都折射出善的光芒。

此外,每日晨跑为横岭村勾画出一条美丽的清晨风景线,传播坚持运动的理念,种下增强体质的果实;傍晚的广场舞教学,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并使横岭村村部成为村民们“每日定点打卡地”。思源社还邀请了社会体育系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教师魏华祝、黄威昊、刘羿亲临指导并拍摄视频供当地教师教学及村民健身学习,为助力乡村体育振兴担起责任,付出行动。

同时,该校还借助当地红色资源,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开辟出“教-学-学-教,师生共教”模式,为创新实践育人,提供广阔舞台。现在,横岭村已成为湖南体育职院实践教学基地,为一大批莘莘学子提供大有可为的天地,开拓创业实践的新路,积蓄创新创业之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五环模式”的指导下,思源社将继续带领学生投身强国伟业,接续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