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努力,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看长沙这所学校帮助每个孩子成长
时间:2021-06-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陈良 李丽华

从娄底来到长沙的肖逸尘,半年来一直把长沙市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当成了自己的家。

肖逸尘7岁时因交通意外失去双腿,今年2月底入读恒定中学高复2班。虽然已经考完10多天,学校仍破例允许他留住在原来的宿舍。而最让他感动的是,此前为了方便他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专门为他改修了一条路,并提供了各种便利。“感谢学校的关爱,让我和同学们在这里有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多一分奋斗,请青春不留遗憾。”肖逸尘说。

虽然办学仅一年,恒定中学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温度

来到恒定,你们就是学校和老师的孩子

12年前,由于一次交通意外,7岁的肖逸尘永远失去了双腿,从此不得不依靠轮椅出行,天性乐观的他并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去年考试的结果不理想。后来,我找了几家复读学校,对方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婉拒了我的入学要求。”肖逸尘说,后来,他找到恒定中学,学校被他的志向和精神所打动,决定接收他。今年2月底,肖逸尘正式进入恒定中学高复2班。

由于肖逸尘生活不便,恒定中学校长蒋明权和学校执行董事李钊都特别关注他,多次跟高复2班班主任陈秋生交待,要他细心照看着肖逸尘,如有问题和困难,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我对肖逸尘多留了几个心眼。”陈秋生说,他发现从教学楼下去有一个台阶,下去还好,轮椅可以冲下去,可上来就不方便了。陈秋生立即将情况向学校报告,第二天,学校领导就安排人员将这个台阶铺成了斜坡。随后,学校又进行检查,重新铺设部分道路,从教学楼到食堂、宿舍,都建起了无障碍通道,肖逸尘的电动轮椅完全可以自由通行了。

与此同时,学校还给了肖逸尘很多“特权”:单独安排一间一楼的房子给他做宿舍,房里有卫生间,让他生活更方便;担心他有时一个人会发生意外,允许他使用手机;到食堂吃饭时不用排队,服务员会为他打好喜欢的饭菜;教学楼的电梯平时不开放,但他来了随时可用;把他的座位安排在窗子边,允许他从轮椅上翻窗进入教室,因为这比他下轮椅进教室更方便;学习上有问题,就算是深夜也可打老师的电话请教;生活上有困难,可随时跟任何一位学校领导打电话反映……

“学校领导、老师对我都非常好,在这里学习生活,我感到很方便、很愉悦。”肖逸尘说。

6月上旬顺利考完后,肖逸尘没有回家,而是留在长沙等待分数出来、填报志愿。“学校破例允许他继续留住在学校。”副校长倪太辉说,10多天来,天性好动的肖逸尘白天在长沙各处“走动”,晚上则回到学校住宿。

“学校注重人文关怀,不止对肖逸尘一个人如此关爱。恒定有很多来自外地的学生。来到长沙,他们就是长沙的孩子;来到恒定,他们就是老师的孩子。老师们把所有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最大的关怀和帮助。”蒋明权说,比如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会减免部分学费,并且组织师生捐款帮助他。学习上,老师经常义务辅导学生;生活上,对部分特殊学生提供宿舍,在食堂开辟专门窗口;专门配备心理老师,不定期举行心理讲座,在考前进行心理咨询活动和心理培训。

深度

名师指导,让学生每天都有一点进步

去年9月,小蓉(化名)入读恒定中学时,情绪非常低落。“刚进校时,她是很不情愿的,所以学习上不主动、不努力。”高复3班班主任肖志坚老师说,其实小蓉是一个头脑比较灵活的孩子,做事稳重、反应快。读高中时,她由于爱玩手机、看小说,心思没在学习上,所以成绩不太理想。

找到“症结”后,肖志坚和几位任课老师多次找小蓉谈心,终于做通她的思想工作,让她恢复了学习的信心。此后,小蓉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专心了、做作业细心了,不偷玩手机了、不看小说了,几乎把所有心思放在了学习上。“这里的老师与我原来学校的老师上课大不一样。”小蓉说,恒定的老师经验丰富,上课更讲究方法,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学校环境很好,学费适宜。”高复1班的小苏同学说,中等生“不吃香”,因为老师更多的关注优等生和差等生。“但在恒定中学,老师们普遍认为,中等生不是没有上升空间,因此对我们给予了更多关注。”对于小苏,高复1班班主任黄卫老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同,恒定中学在教学模式上实行分层制教学,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等方面,将学生分成各个班。老师研究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进行高针对性的备课与教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机会。

“班上还设立了奖惩制度,做了错事的同学要搞大扫除,做了好事的同学奖励羊肉串。”小苏说,老师对同学们都十分关心。

“高复部所有老师,都是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精英老师。”黄卫老师曾去草莓园摘草莓送给同学们,也给同学们买过荔枝。

负责高复部工作的校长助理易戆如介绍,老师们为学生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实行学科培优补弱、集中辅导,提升薄弱科目,因材施教,真正实现日有所进、月有所获。此外,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学科名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进行学科知识梳理、考试技巧指导、重点难点解析;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周考、月考,并与长沙各大知名学校展开常态化的联考工作,不断强化提升学习效果。

李钊介绍,为了让同学们减轻心理压力,学校专门配备了心理老师,不定期举行心理讲座,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坚持心理疏导,在考前进行心理咨询活动和专门的心理培训。此外,跟踪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程,定期反馈抽查,及时和家长沟通联系反馈学生在校情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好家校共育。

广度

量身订制,每个孩子得到健康成长

“去年考得不太好,太差的学校瞧不上,好点学校录不上。”文悦说,经过几番思考,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走进了恒定中学的校门。

“刚进学校时,文悦留着一头染黄的头发,一看就是那种个性强、很叛逆、吃不了苦的女孩。”恒定中学体育教师、体育教练赖峰说,最初文悦训练并不太努力。

赖峰发现问题后,多次以朋友的身份和她平等谈话、沟通。“我发现她其实很有潜力,只是怕吃苦。所以我就想通过一种娱乐的方式,让她更加自觉地进行训练。比如,有时我会跟他约定,如果测试成绩达到多少分,我就请她喝饮料,甚至请吃饭。但没达到目标,就要加跑400米。”

“赖老师不愧是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训练有针对性,合理且有科学依据,训练花样挺多,也不枯燥。”文悦说,“曾经训练是我的噩梦,现在却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体考队5个人,加上教练6个人,就我一个女生。所以我既是被欺负对象,也是被照顾对象。我们每天像5个小孩子一样吵架拌嘴、打闹开玩笑,汗水淋漓间永远伴随着欢声笑语。”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恒定中学体考队的5名学生,在专业考试中都得到了各自满意的分数。“赖峰带领的‘体训幼稚园’也算是顺利毕业啦。”文悦如是调侃道。

在恒定中学,体育专业生的文化课由学校各科骨干教师授课,专业训练由经验丰富的体育骨干教师、优秀体育教练进行封闭式管理和授课,为体育联考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艺术特长学生提供专业文化教学指导,开设文化课小班,补薄弱科目的不足,抓基础、练能力,提效率。

同时,恒定中学积极开展课余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体育课上挥洒汗水、晨跑中增强体质、心理讲座缓解压力、篮球赛培养团队精神……学校始终把对学生的人格教育放在首位,不仅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更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作为全人教育的生命教育课程,注重唤醒对生命本身的关注,包括个人与他人的生命,并扩展到一切自然生命,进而提升学生的生存能力值和生命价值观。

“多一分努力,收获不一样的人生;多一分奋斗,让青春不留遗憾。我们始终认为,任何一名学生都不是学习的机器,而是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从‘恒定’走出去的学子,必须是集健康、活力、儒雅、经纶、个性于一身的合格公民。”蒋明权说,恒定中学始终坚持“为了每个孩子都能成长”的理念,将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与终身追求,放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个来到恒定的孩子都能得到最好的成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