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校友沟通桥梁,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改革
时间:2021-06-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通讯员 李鑫 吴磊 张慧

三湘都市报6月2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通讯员 李鑫 吴磊 张慧)搭建交流平台,校友携手共同助力母校发展,6月19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将散布各地的校友连线联网,整合教育资源,挖掘职教特色,促进教育学院的改革发展。同时,为了聚焦职教发展,把握职教改革机遇,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还开展了以“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为主题的教育大讲堂。


校友会成立,搭建校友沟通桥梁

在教育学院校友分会成立现场,随着该院“教育十杰学子”“十佳优秀学生干部”“十佳优秀贫困大学生”名单的宣布,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校友代表纷纷走上舞台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据悉,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分会捐赠131200元奖助学金基金,用于奖助教育学院优秀学子。

“能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激动。”捧着荣誉证书的张奥妮告诉记者,她出生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曾经深受帮扶队的帮助,自己也渴望成为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人,因此她选择来到农大职业学院学习农学专业,想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乡亲们致富。

“教育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后,将充分整合校友资源,借助校友的力量,积极配合教育学院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以及毕业生对就业的推动,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教育学院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郭丽君表示,教育学院校友分会将为大家搭建沟通的桥梁,搭建校友之间交互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

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看来,学历文凭只是人的标签,实力才是开口说话的扩音器,但是没有舞台,纵有实力,也只能沉默不语。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实现了很多突破,这离不开所有校友的支持,希望在往后,学校和校友更加紧密血脉联系和合作关系,抱团取暖、合力划船,不断的提升自身实力,打造更加广阔的平台。

“希望教育学院抓住职业教育重要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教育学院校友分会的作用,汇聚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将校友的实践之花凝练成理论之果,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谢桂平表示。

大讲堂开讲,聚焦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职业,湖南省也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这既对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职业教育创造了宽阔的发展空间。那么,如何抓住“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机遇?,6月19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开展了以“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为主题的第一期教育大讲堂。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才能使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谭焱良看来,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需要创新卓越工匠培养模式,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职业教育的五个基本问题,提出了培育“卓越工匠”的“目标环”“机制环”“过程环”“活动环”“评价环”的五环模式。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振湘则在题为“高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生态文明通论》为例”的讲座中谈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和心得体会。他提出,建设好课程思政要抓牢顶层设计、教学互动、意识强化这三大方面,让课程思政有章可循,让学生主导课堂,让课程思政目的贯彻。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职业教育大讲堂是该院第一期教育大讲堂,以后将定期邀请专家进行讲学,不仅要使大家更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还要让大家明确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目标,这样就有利于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及内涵建设有重要借鉴性意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