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楚怡”品牌丨“米兰花”为你而开——看看他们如何心理育人
时间:2021-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2021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5月25日(通讯员 袁勤思 记者 杨斯涵 黄京)5月25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有爱生命就会开花”是米兰花的花语,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精心打造“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努力培育出有“自愈能力“、有“求助意识”、有“助人情怀”、有“生活激情”的有爱青年。

据悉,湖南商务职院是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目前正处于建设期。2004年,学校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湖南省最早一批建立学生心理服务机构的高校,也是湖南省最早一批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高校。自2018年开始,该校便着力打造“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通过发展“一个基地”,创建“两个联盟”,拓展“三个途径”,落实“四个保障”,联结“五个学院”,畅通“六级联动”,打造了一个“全员育心、全程育心、全方位育心”的“米兰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质品牌。

记者了解到,该校通过发展“‘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形成了一定的口碑、社会影响力和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学生参与、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荣誉感和自觉性。该科普基地包括有一个100平方米的心育科普知识展馆和一个100平米的绿化用地“心灵花园”。科普展馆服务校内外,涵盖知识展览、科普影片、心理素质拓展体验等功能;“心灵花园”是校内学生劳动陶冶情操的好地方,通过学习种植知识,用劳动塑造心灵。

如何加强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创建两个联盟。教职员工大联盟通过构建“课程心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促成心育老师和专业课老师联盟;心理中心吸纳了一批在学生心育工作方面有能力、有兴趣、有热情的辅导员作为兼职心理咨询师,促成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联盟;学校通过培训一批“心理有素”的后勤宿管队伍,促成宿管和心育的联盟。而学生心育骨干大联盟则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团结学生心理部、朋辈心理咨询员、心理协会三支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力量,组建了“米兰花”心理素质拓展自训队、“米兰花”心理公益志愿队、“米兰花”心理危机侦察队、“米兰花”心理知识宣传队。

此外,湖南商务职院还抓住了互联网、课程教学、课外心育实践三个主阵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该校不仅保障了每年生均15元的心育专项经费;保障了“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拥有最前沿的心育软硬件;学校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了多名注册心理咨询师;同时,该校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心理咨询师的身心健康,在保证工作效果的前提下,采取较为灵活的工作方式,给予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休整期,并聘请专业心理督导,每月开展督导活动,有效帮助心理咨询师成长。

记者还了解到,该校设二级学院心理联络员,与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结成对子,一对一地联络工作;制定了校级心理中心与五个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室的二级工作制度,区分心理中心和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工作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湖南商务职院还构建了学校和医院之间的绿色通道,明确了学校和医院的合作关系,畅通了寝室——班级——二级学院——心理中心——学校——医院六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通道。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