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建→用→诊”,这个课程入围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时间:2021-05-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5月11日讯(通讯员 龙芷瑶 记者 黄京)昨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名单,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路货运组织》课程与课程团队位列其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该校《铁路货运组织》课程团队(余滢、刘剑飞、王慧晶、刘亚丽、赵文辉、葛婷婷、聂其元)经历了“建→用→诊”的四年。四年来,课程团队立项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高职院校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研究”等教育教学类省部级课题、项目10余项。在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中,5名专业课授课教师不断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1名主题教育党课授课人和1名本专业思政课授课教师不断拓展课程思政的深度,其中,团队成员、该校党委书记刘剑飞开设的“书记讲党课”已成为该校特色。课程团队按照“解构→垫基→重构”三步设计了递进式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开发了“思政”资源贯穿全过程的工作手册式教材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设了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自主+探究”两阶段、双课堂的专业课育人模式,实现了系统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该课程于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线上课程上线以来共有全国550余家单位20626名学员选修。教改成果“融通人才培养与职工培训的MOOC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案例入选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优秀“金课”、湖南省优秀教学案例,教学创新“疫课相融、精准对接线上思政”“职业教育学生当主播”等被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20余次,以职业教育“金课”专题先后在人民网等直播、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收录。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