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摔跤少女“摔”出梦想和希望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唐璇 王泽芳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唐璇 王泽芳

在父母身边,她是无所不能的好帮手;在教练眼里,她是善良懂事的好苗子;在老师心中,她是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她就是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蒋利。参加省赛,从第三名到第一名,每一次进步都凝结了数不清的汗水;文化成绩,从平平到年级第一,每一次进步都颇多不易,蒋利说:“我的人生,是用来改变的。”5月6日,记者走近蒋利的世界,听听她的故事。

2003年,蒋利出生在邵阳的一个小山村里,七八岁的她就开始帮着父母养猪、放牛、种菜、采摘、秋收了,家里的农活她什么都干。因为她知道,父母所做的那些是全家人一年的希望。“我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富人,有知识又有钱。”蒋利告诉记者,家里世代务农,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农作物和家里养的那几头牛。哥哥、弟弟和她都要上学,父母亲肩头的负担着实不轻。母亲身体又不好,家里重活几乎就全部落在了父亲身上。“父母的难处,我都看在眼里。”说完她的眼眶泛红了。

虽说蒋利异于同龄人的懂事,但是小学时,她的成绩一直没有起色,但性格活泼好动,身体素质非常好。有一次,市里的教练到学校来挑选苗子,问她愿不愿意去市体校,她答应了,从此她开始学习举重。训练之余,她喜欢跟同伴玩。有一天,摔跤教练偶然发现蒋利前手翻、后手翻玩得很溜,于是便跟举重教练说,这是一个练习摔跤的好苗子,就这样,蒋利走上了摔跤之路。

2021年是蒋利练摔跤的第4个年头。虽然练习时间不长,但她已经斩获了省赛的第三、第二、第一名,但蒋利对这些成绩并不满意。她说,还可以更好。“这孩子非常懂事,善良、乐于助人,在队里不需要操心。”教练赵美玉说,训练中孩子们常有受伤的时候,队员中谁受伤了,蒋利肯定会第一个冲上去帮助队友,背队友去医院,帮队友打饭、洗衣服。有一次,睡在她上铺的队友受伤了,这孩子就把自己的下铺给队友睡。队友石冠妮说,有一次她们一起去山下买东西,蒋利看到路旁的共享单车倒了,立马就跑上前去扶起来。回来的坡上,看到一个妈妈骑着电动车载着刚放学的孩子,因为坡太陡,电动车几乎要倒退了,蒋利立马跑过去给那对母子助力,直到平地。

“我知道,自卑和抱怨是弱者的行为。而我的人生,是用来改变的。”

远离家人,来到省体校,没有了家人的管教的蒋利并没有放松自己,不论平日训练怎么辛苦,她从未放下过文化课的学习,“没有其他的办法,只能够努力努力再努力。”蒋利从来省体校就做了这样一个简单而正确的决定,也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为了自己能够实现自己飞翔的梦想,能够不辜负来省体校学习的机会于是,无论寒冬酷暑,你总会看见一个每天用最高的效率写作业的身影,一个一有机会就会埋头读着课外书充实自己的身影,一个辛苦奔劳于志愿服务和班级服务的身影……她就一路从成绩平平到了今天的年级第一。“这个孩子朴实、勤奋努力,将来肯定会有作为。”班主任说。

现在,蒋利的心底已经有了新的人生规划,她说自己正在往新的目标迈进。“蒋利同学面对家庭、训练、学习等方面的各种困难,她化身铿锵玫瑰,以乐观的姿态去迎难而上,向阳而开。“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李牧林告诉记者,蒋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中职生的使命担当,展示了新时代运动员学生的最美风采,是中职生学习的榜样。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