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所职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更走“心”
时间:2021-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通讯员  郭媛 吴尚忠 张景贤 记者 杨斯涵 黄京)“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得出了三个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的政党,是具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政党,是具有家国意识和人民情怀的政党。”近日,中共党史博士研究生、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受邀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讲党课,掀起了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工程职院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更走“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

湖南工程职院在校内官网、新媒体、宣传栏上开设专题专栏,充分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等主题。自3月份开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邀请党史、意识形态等方面专家作专题报告。4月份,在自学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总支、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该校组织动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开展了“党史故事大家讲”新媒体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初心使命;组织拍摄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微视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通过“唱支红歌给党听”网络拉歌活动,引领广大学生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在班级中开展“学党史”主题班会团会,通过“青春心向党”的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学子结合党史学习;拍摄了“最美女神”“最美教育劳动者”微视频,引导师生员工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民生工程,解决好师生最关心的问题。

学史增信,坚守初心使命

“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上,党委书记龚声武以《学史增信 信守不渝》为题进行专题发言。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该校党员干部们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在岳麓书院,该校自然资源学院党群学工党支部追随习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开展了“学党史,记初心”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在花明楼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该校工会党支部围绕“学史增信”主题,开展专题研讨。

据介绍,下一步湖南工程职院将在近期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打造“讲好红色故事”,邀请老党员为年轻党员、学生党员讲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宣讲活动相结合,将党史从书上“搬到”党员的心里。同时,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读红图、学党史、走红色路线。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故事、听专题党课等主题学习贯通起来,增强学习实效,坚定信仰守初心。

学史力行,彰显担当作为

集体备课讲解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深挖革命先烈典型事迹讲好“英雄”故事;围绕党史大事件录制微宣讲视频;探寻自己家乡的百年变迁做好乡村振兴基础调查……思政课部教研室的党员教师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湖南工程职院发挥课堂主渠道和思政课育人功能,突出党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在“思政课程”的教学中讲党史,积极探索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在专业课和公共课中进行“课程思政”改革,运用线上在线精品课程、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利用课题、项目的申报,充分融入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教育、学习和研究;开展“讲党史 颂党恩”主题微宣讲,讲好党事业发展的经典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党史、念师恩、绘馨家”职工之家设计成果比赛。日前,该校基础课部艺术教研室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拍摄制作了党史音乐教育片《歌声唱响一百年》,引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潮,人民网、红网、学习强国等媒体相继报道。

除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湖南工程职院还选派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在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党员先进事迹,录制红色故事音频,并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等平台发布。

“下一步学校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将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讲好党史故事,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更走‘心’。”龚声武表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