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绽放,“五朵金花”的科研梦
时间:2021-04-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朱珊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朱珊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考研学霸寝室”“党员寝室”“国赛特等奖””科研达人”,这些近期被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同学们纷纷热议的词语背后,是该学院生物制药专业“五朵金花”用热爱追求科研梦想的故事。今年考研,长沙学院敏学3栋330寝室的谢宜芳、邓张仁、李海丽、李碟已经全部成功“上岸”,分别被中南大学、汕头大学、阜阳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录取,而作为“荣誉室友”的周慧,则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录取。330寝室成为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名副其实的“党员寝室+考研学霸寝室”。

说起“荣誉室友”,作为寝室长的李海丽最有发言权,“从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周慧就和我们一起进入科研团队,我们五个人几乎形影不离,一起做实验、一起备考、一起分享彼此的小秘密,她早就是330寝室不可或缺的成员了。”考研之前,一位学姐特意为她们去定制了一个蛋糕,取名“五朵金花”。五个人的名字被写在蛋糕上,纪念彼此间珍贵的友情和难忘的考研之路。

回想考研历程,“五朵金花”共同的感受就是既充实又煎熬,但彼此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李蹀是五个人中年龄最小的,她对此感触最深:“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太重要了,能提供许多有用的信息与鼓励,我感觉我们五个人都是彼此心里的光,照亮了考研的路。”厚重的书籍、熬夜时的困顿、临考前的焦虑……“何以解忧,唯有干饭五人组!”提到这种备考减压充电的办法,五个人就笑成了一团。

追寻考研初心,五个人异口同声地表示,正是加入学院老师的科研项目、组成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燃起了她们对科研的热爱并坚定了读研决心,坚定了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的决心。

“大二暑假,我们自愿留在实验室跟着老师做实验,整整二个月,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有一次去水科所取样,天气炎热,我们在大棚里连续几个小时捞鱼、解剖、取样,大家都没有抱怨,有的只是严肃认真,科学研究就是辛苦和坚持。”“我们去水科所取样、在实验室养细胞、做分子实验,收获颇多。”谢宜芳和邓张仁对这些细节仍记忆犹新。正是这样的辛苦和坚持,“五朵金花”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绩。

“想要得到回报,就需要认真付出。生活的馈赠,就藏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所有看似从天而降的幸运,都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周慧写在纸上的这句话,可以说是“五朵金花”大学四年立志求学的真实写照。她们认为,考上研究生是新的奋斗征程的起点,而潜心科学研究,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这才是她们共同梦想。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