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讲身边史,这堂党史课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时间:2021-03-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3月31日讯(通讯员 余展 记者 黄京)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更接地气?3月30日,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身边人讲身边史”党史宣讲活动。担任宣讲嘉宾的该校土壤学博士点领衔导师张扬珠教授。在讲座中,张扬珠既带领大家重温党史,又讲述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办学史和学院学科发展史,让大家在一个个故事中感知党的奋斗历程。这样的方式,旨在让党史学习教育“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只有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才能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张扬珠从最近央视热播的《觉醒年代》入手,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介绍了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等热血青年的革命之路并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他要求教师党员要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农科建设紧紧联系,发扬革命者的精神,建设好我们的国家,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科办学史是一所高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今年正值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育70周年,张扬珠教授从1978年在湖南农学院土化本科专业学习开始诉说学校建立发展和变迁的过程,从自身经历诉说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感人故事、典型人物,增强学校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自豪感。他说,年轻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注重专业素养训练,积极培养知农爱农的高素质人才。

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需要一流农业学科建设,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学科。讲座中,张扬珠还以《学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概况》为题,从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学科地位、历史沿革和主要内涵、学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概况、土壤学科在学院历史沿革中的地位为切入点讲述学院发展史。他号召学科全体教师“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突出姓农为农特色,竭尽全力保育好我们的土壤,使其为作物的稳产高产和生态环境的洁净友好作出贡献。”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据悉,张扬珠从教40年来,一直从事在农业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并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70名,今年4月即将退休。因此,宣讲的最后,他回顾了从教40年来农业科研与教学实习中的风里来雨里去、回顾申报土壤学博士点的来之不易、回顾带领学生跑遍湖南的“一湖三山四水”。在薪火相传之际,他号召全院教师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到农业生产一线去、到农村基层一线去,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省的“三高四新”战略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