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文化“教育链”,湖南中高职院校携手共建
时间:2021-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路平 龚惠玲 李江冬

三湘都市报3月3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路平 龚惠玲 李江冬 实习生 黄禧燕 舒苇航) 如何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思政教育?如何加强学校的思政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今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携手长沙财经学校、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祁阳县职业中专学校、韶山市职业中专学校、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5所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授牌仪式,他们将围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共建、党员干部培训、德育教师培训、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等展开合作,合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链”。

“通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链’,可以一起探索怎样更好地实现中高职学生思政教育的无缝对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艳君告诉记者,不管是哪种学历层次,立德树人都是关键,而立德树人则需要淡化理论说教,潜移默化地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通过符合学生年龄层次特点的活动,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接受。

“学院牵头的“1+5”中高职思政教育共建模式,是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探索。”湖南商务职院院长李定珍表示,学院将立足于湖湘红色文化资源共享,依托商务职院思政实践教学中心,打破校际壁垒,优势互补,打造教材+课程+队伍+教研+实践的红色“教育链条”,推动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记者了解到,围绕“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目标,近年来,湖南商务职院全面推进“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改革,通过构建专题化教学体系、打造精品课堂、培育红色文化育人队伍、构建思政网络教学空间、打造思政实践教学体系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举措,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推出了“读书报告会”“行走的课堂”等形式,还选拔优秀学生组成“红色文化讲解团”,构建起“人人讲思政”的全方位育人格局,育人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2门思政课程获评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学生连续荣获湖南省第四五六届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一等奖。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