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雄资本姚尚坤:贫困地区“传帮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间:2021-03-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刘旭和

“感谢姚先生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爱心!”这是2021年3月1日开学第一课,正在酒泉市庆祥村读初二的陈颖接过国雄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的资助款时说出的心里话,与她一起接受捐赠的还有学校里其他的25名贫困学生。

至此,姚尚坤累计已在甘肃省资助贫困学子385名,其中已经有13名学生成功被重点院校录取。姚尚坤说,自己从小家境贫寒,现在有了能力,希望可以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实现自己的上学梦。

姚尚坤13岁被迫辍学开始创业,外公经常教导他,“一分利钱吃饱饭。十分利钱饿坏人,做生意不赚没良心的黑钱。”从那以后,姚尚坤就将“一分利钱吃饱饭”作为自己经商理念,从不缺斤少两,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薄利多销让姚尚坤如鱼得水,赚的钱也一摞一摞的增加,但在他心里,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走来的。

在国雄资本总部大楼里,一件简单的条纹衬衫、深色牛仔裤,身材魁梧,眼前的姚尚坤和想象中的“富豪”有些不一样。

问:能不能简要地和大家分享一下,您是如何走上慈善这条道路的?

姚尚坤:我办公室有一个牌匾,你走近一看就能看到写的是:“树高千尺不忘根,创业致富不忘本,做公益慈善事业是企业家的责任。”这是我的心里话。

企业家和老板最简单的区别,是否如数缴税,很多人都以为,企业和作坊的本质就是赚钱、赔本,那就连老板称谓都不是。为什么最近企业家精神成了热搜词?其实我们国家已经有这一部分企业家已经对赚钱麻木,对花钱烦心,对散财烦恼了,胃口、胸口、领口和袖口都疲软了,是时候该找回点新精神或新价值。

在上海创业有点起色之后我就一起思考着,怎么样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创业、实现就业,我在贵州投资参与的公司安排了60多名下岗工、30多名青年就业,他们都是从家庭收入很低的人群中选拔出来的,我说,我不是你们的老板,是要和你们产业扶贫“帮扶对子”的人,你们要一边干,一边学,我期待着有一天你们能来和我说,老板,我学的差不多了我想回家创业,我第一个支持。

问:最近一年以来来,您默默为资助贫困大学生、捐助白血病患者、扶贫助残、抗震救灾、美丽乡村和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价值达360多万元。这一过程中,您有什么心得体会?

姚尚坤:扶贫济困,救人水火,这是企业家慈善公益事业的起点,也是终点。效率与公平永远博弈,这样的慈善公益理念在中国很普遍,也确实为政府排忧解难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2021年,我们国家已经实现脱贫的目标,企业家慈善公益理念就要更新。

问:那您下一步还有其他计划吗?

姚尚坤:帮助支持期待“强者更强”,就是企业家公益慈善事业“另一境界”,也是我下一步的计划。

我打个比方,美国是私人家族型基金会发展最早的国家,有内因和外因的影响,耳熟能详的世界和美国著名基金会,资助方向多集中在教育、医疗、环境、创新和思想智库领域。补短板,还是让长板更长,这需要价值判断和私人基金会创立人的价值取向。

问:多年来,乾坤控股及国雄资本一直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也多次发起了“阳光助学”和“结对助学”活动,这些活动对企业管理有什么启示吗?

姚尚坤:公司发展之初,一穷二白,我还有团队的几个伙伴经营靠双手,真的就是用锤头敲、用锉子锉,在艰苦条件下艰难前行,一步步将国雄发展成为国内较有知名的投资机构。我们也十分重视人才、重视科技,不遗余力的引进、使用和培养人才,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如果说以后这些贫困学子来公司应聘,只要能力到位,我优先录取。

问:做慈善这么多年,你自己的想法有什么改变吗?

姚尚坤:最早的时候,我做慈善就是扶贫助残。后来我认识到慈善是一个完整的事业,扶贫助残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问题是唤起社会民众的直觉,这个比我单纯扶贫助残更有意义。怎么样让社会认可慈善事业,或者让民众自觉参与到慈善事业中,这个意义更大。所以将来一定要靠一个组织来做慈善,未来准备成立属于国雄资本自己慈善基金。过去我们都是自己每年花钱,去贫困点上走,现在我觉得身体力行是一方面,但不是主要的,我觉得以后要靠组织体系,靠社会体系。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