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打造新名校!为了这个新目标,“研政校”三方“牵手”啦
时间:2021-03-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阳文 廖博

三湘都市报3月20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阳文 廖博)院校深度合作联手办学,这种全新机制将为湖南基础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提高办学质量,打造新的优质教育品牌,3月20日,长沙市教育局及局直属学校田家炳实验中学与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服务教育决策、指导教育教学、推动教研科研、引领教育创新等重大任务,拥有一大批专家型名师和高层次人才。田家炳实验中学是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公办中学,是一所历经岁月洗礼的百年名校。按照市教育局的安排,学校今年将开始高中招生。

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的教育科研能力、师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据悉,此次院校携手,合作年限暂定 3 年。合作办期间,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保留原校名,同时加挂“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校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将选派专家到学校担任科研副校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与科研管理;选派各学科专家到学校指导教育教学、教师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学校也将为省教科院提供科研基地、实训场地,为教研员定期到学校任教、成果孵化和实验及教研活动提供支持。

多年来,长沙不断创新高中办学体制,致力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高中的需求。据悉,此次合作在省内首次学校与科研机构的联合办学,也是长沙教育的又一次办学机制创新。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孙传贵希望学校以此为新起点,充分借助省教科院的人才、科研等优势,积极探索加强学校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培养优秀师资、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的三湘名校。

“要办成我省规范办学的示范校、我省课程改革的实验校、我省课改成果的基地校!”对于这次省级教育科研机构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开展联合办学,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充满期待。他提出,要充分发挥省教科院雄厚的教研科研优势和田家炳实验中学生动的教学实验优势,强化校本教研,共同研究探索加强教育教研、变革教学方式、提升教育质量等重要现实问题,在联合攻关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知行合一”。同时,要充分利用省教科院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研究方法、高效的研究机制,着力构建教育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共同体。还要把本次联合办学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发展任务来抓,给予全方位支持保障,营造良好合作空间。探索教研机构工作增长点和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创新点,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树立典范。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鸿鸣等出席签约仪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