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与教师一同研课,湖南化工职院推出“思政”特色公开课
时间:2021-03-19

三湘都市报3月19日讯(通讯员 贺新元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3月17日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返校学生线下教学上课第一天,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该校督导处牵头组织推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特色的两堂全校性公开课,一堂为校级教学督导员、思政课部教师李菡在应用化工技术20103-4班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一堂为基础课部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邓滢在化妆品技术20103-4班主讲的《大学语文》课。学校党委书记王雄伟、校长陈超及其他校领导、中层干部、部分教师、企业代表、家长代表共计87人参加听课,两堂公开课广获好评,反响强烈。

听完李菡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公开课,企业负责人罗文英说:“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渗透时事政治和工作生活,凸现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为未来职场培养更具职业道德感、责任心,爱岗敬业的人才,非常棒!”思政课部刘秋云老师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2021两会最新时政内容、紧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实事求是’主题、联系学生实际、结合专业设计教学,李菡老师展示了一堂有理论深度、有思想高度、有情感温度的优秀示范课,作为新老师受益良多。”化工技术20103班刘晓军同学说:“李菡老师的上课方式非常好,一是展示作品,能很好地锻炼我们,提高学习能力,我们在课堂上很活跃很开心,二是明白了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道理,三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学习好党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听完邓滢老师的《大学语文》公开课,学生家长周勇说:“以古人的诗词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非常好!”基础课部刘艳艳老师说:“从学生的作品导入,将国家安稳、乡村振兴、劳动美等课程思政元素自然流畅地融入到陶渊明的诗意人生和课文学习的各个环节,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化妆品技术20103班尹湘怡同学说:“我们都喜欢上邓老师的课,线上答题预习和线下答疑结合的方式很好,易懂有趣味,特别是邓老师通过诗词比较启发我们领悟菊的意象,让我们更喜爱毛泽东的诗句,感悟在逆境中永不放弃迎难而上的意境。”

据悉,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进一步抓实抓强思想政治教育,破解任课教师在落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中所面临的难点问题,党委书记王雄伟、校长陈超与思政课部、基础课部有关老师在一起,共同研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大学语文》公开课,对素材选取、路径设计、策略制定和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王雄伟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成为思政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要作为课程思政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陈超强调:“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内涵,明确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实践,努力探究,提升教师对课程的理解与驾驭能力。”

责编:杨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