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探究竟,开启湖南师范大学“智慧教室”之旅
时间:2021-03-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董飞 罗明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董飞 罗明

可智能控制的窗帘、灯光,可自由摆放的桌椅、智慧大屏、直播与录播系统……随着2021春季学期开启,湖南师范大学教室正在“改头换面”。经过改造升级,该校80余间“智慧教室”已正式投入使用。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智慧教室”(点击可查看全景图https://link.voc.com.cn/?target=aHR0cHM6Ly8zNjB2cnl1bi5jbi90L2MyMmE5NTEzYzJjMTM1MjE=),探访它的与众不同。

科技感十足 上下课一键操作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已有智慧教室可分为研讨型、标准型、跨校区协作型、小型研讨室、智慧会议室、精品课录播教室和智慧钢琴室几大类。

在传统教室中,桌椅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但在“智慧教室”中,桌椅一改过去单一的直排排列方式,可以自由摆放。其中,“研讨型智慧教室”将课桌由传统秧苗式分布转变为可以移动的小组组合式分布,便于学生灵活转换空间,自主交互、极简互动。而“小型研讨智慧教室”则配有多个显示设备,有适合集中授课的大屏,也有供分组研讨的侧屏。配备的单人带桌可移动座椅,便于教师组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据该校信息化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陈知新介绍,智慧教室用智慧黑板代替了传统黑板,智慧黑板的交互式一体机安装有各种软硬件设施和接入系统,可以便利地从网络和移动设备上调取教学资源,部分教室可以使用多屏组织教学活动,“当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时,一个大屏可以显示老师的教学内容,另外几块可以显示同学们分组讨论的结果,能更好地互动教学和演示。”

此外,“智慧教室”还打破了教室内外“限制”。在“跨校区协作智慧教室”内,远程交互的音视频互动技术,可在各类型的智慧教室中运用,能够解决跨校区、跨区域的教学应用,用于教学观摩,实现跨校的课堂交流。精品课录播教室还具备4机位录像系统和6通道录音系统,配合整体隔音降噪设计,能录制高品质的在线课程。学校还配备专业的课程录制间,能支持绿屏抠像、实时导播及后期音视频剪辑合成。

据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罗明介绍,“智慧教室”的科技感不仅体现在教学上,连一些硬件设施也很“智慧”,比如通过按键控制的电动窗帘,上课下课一键操作,教室吊麦扩音,声效立体环绕等。

持续不断完善,全校计划建成100间“智慧教室”

“关于‘智慧教室’,我们还在持续建设和完善中,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建成100间,并通过相关配套建设将学校的综合教学楼(至善楼)打造成‘智慧教学空间’。”据陈知新介绍,所有智慧教室的使用都不区分学科和专业,鼓励师生们探索使用,智慧教室具备良好的数据留存、数据分析和过程记录功能,在教室里开展的教学活动,系统都可以自动记录,方便师生回看,也便于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

陈知新表示,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智慧教室”,该校将以“学”为中心,打造5C(建构、交流、联接、协作、创造)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同时,突出师范教育特色,配备了微格录播、书法实训等师范技能相关专业的系统和设备,有助于师范生建立信息化教学的思维理念;此外,该校“智慧教室”还可以通过远程互动系统与附属学校和合作的中小学互联,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传递到全省各地。

那么,学校将如何运用“智慧教室”进行“智慧教学”呢?记者了解到,该校将通过加强智慧教学的培训,帮助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设置了专门的教学改革课题,还将举办信息化教学竞赛。通过竞赛以点带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堂教学革命。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