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二手车市场逆势上扬,车商初尝直播卖车甜头
时间:2021-01-11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1月9日,记者从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举办的2020-2021年会暨第四届换届选举大会上获悉,去年我省二手车交易量65.5万台,同比增长10.5%,在全国二手车市场下滑下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好态势。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湖南一些二手车经销商初尝直播卖车的甜头,有车商反映,其70%客户来自抖音。

数据:2020年湖南二手车市场逆势上扬

2020年对于全国二手车行业来说,是个极不不平凡的一年,连续多年的正增长态势戛然而止。据中汽协统计,2020年1-11月全国完成交易二手车1263.35万辆,同比下降4.55%。中汽协预测,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约1430万辆,同比下降3%-4%。

然而去年对二手车湘军来说,也算是收获的一年。记者从1月9日在长沙举办的湖南二手车流通协会2020-2021年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二手车交易量达65.5万台,同比增长10.5%,呈现逆势增长。

“全省2020年二手车置换率为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黄智威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二手车从业人员达10290人,企业商户(含市场经销个体)2286户。

现象:车商初尝直播卖车甜头

“去年农历新年后的一段时间,很多车商不仅没有成交量,连上门客户都没有。”二手车商李宏告诉记者,不过从5月份起,市场就出现明显反弹,“以往的5月是淡季,去年成了旺季。”

去年受疫情影响,湖南二手车行业的营销方式加速向短视频、直播转型,不少车商初尝了直播卖车的甜头。

80后的岳星便是其中一个。作为长沙亿隆名车总经理,他不仅“怂恿”员工积极拥抱自媒体,自己也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注册账号,而且亲自上阵直播卖车,“现在收获抖音粉丝80多万。”在他看来,相比网站,短视频、直播更加有即视感、代入感,听到的或网站上看到的,都远不如直播里看到的真实,“汽车类网站线索大概4000元一条,还不太精准,网站会员价格低的两三万元一年,高的几十万元一年。”

岳星介绍,目前他的客户有70%来自抖音,而且在库存只有45台之下,每个月能卖150台车,“库存周转率达300%。”

“一开始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没想到还真能卖车。”另一二手车商受访时表示,他也是这一波短视频、直播潮中的受益者。

责编: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