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比赛撬动“最热专业”转型,这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0-12-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刘敏 姚芳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刘敏 姚芳

(比赛现场)

四人一组,分工协作,分别担任大数据分析师、融资经理、投资经理与营运经理四个角色,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日前,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协办,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竞赛平台技术支持的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落下帷幕。

(12月4日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开幕式现场)

(12月26日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邀请赛开幕式现场)

这是一场业内关注度甚高的赛事——已在湖南第三次举办,今年吸引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36所本科高校、127支队伍的508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选出76支队伍参加决赛,产生一等奖1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2项;这也是一场被视为撬动会计专业转型升级的比赛——平台由校企合作共建、赛题来自企业实际案例且对接行业最新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还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尝试性推广。作为竞赛承办方,长沙理工大学与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同期举办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邀请赛”,共有来自北京、重庆、湖北、广西、陕西、山东、四川、河南、江西等省市的21所全日制普通高校数百名学生报名参赛。

【比赛】以赛促学,赛场还原企业真实运营场景

(监控现场)

12月27日,304名选手齐聚长沙理工大学展开较量。其实,此次参加现场决赛的选手,是从数千名在“云端”较量过的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2月5日,全省进行了线上资格赛。” 技术平台方负责人李湖告诉记者,比赛时,参赛选手必须在摄像头前独立参赛,共设有80余名监考官监考,选手均通过账号在“专一网”云平台参赛。

(比赛成绩实时播放)

在决赛现场,记者发现有一台电脑屏幕上出现红色、蓝色、黄色的柱状图,下面显示了不同的编号,这些编号在实时跳动。“这代表的是参赛队的实时成绩,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名次。”大赛裁判、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授杨健说,这些成绩时刻在变化,当比赛结束铃响起的那一刻,成绩也便定格,没有任何人可以操控,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选手依托云平台进行比赛,不仅可以做到公平公正,还可以不分地域,真正做到实时比赛,这为‘后疫情时代’的技能大赛提供了示范。”

(选手比赛现场)

在赛题内容上,比赛既务实又有创新。“本次大赛主要考核学生在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方面的专业拓展能力。”据大赛秘书处负责人、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朱晋介绍,赛题为一个上市公司的真实案例,从业务资料到财务工作系统环境,以及业务环节都是全真模拟,大赛将企业正式运营过程中不同岗位进行简化,分为大数据分析师、融资经理、投资经理与营运经理四个角色,选手需要登录“专一网”进行协同分工,在180分钟内以投融资决策为主线,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投资风险、融资风险与营运风险进行数据分析与项目决策。

为何要分饰四个角色?在朱晋看来,以前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是财务的核算,现在则需要依托大数据的分析能力,让财务人员可以对企业的实时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把事后核算提前为财务管理的财务层面,为决策者直接提供决策方案。

【探索】以赛为媒,架起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桥梁

(朱晋副教授向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介绍比赛情况)

事实上,对更多参与到本次省级赛事的高校而言,更注重备赛过程而不是结果。“本次大赛将推动财会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学校学科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经营管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资深教师,朱晋表示,学校一直重视学科竞赛,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心,经管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一直将学科竞赛作为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建设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该校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湖南省高校首家获批的学校,同年,为了顺应时代发展重要性,及时修订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大类招生,整体升级、智能拔尖”的培养方案,设立了“智能财务方向”课程体系,成为湖南省首家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的高等学校。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现场)

同样,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也一直寻求跟企业形成长效融合发展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理论和实际脱节的问题。“学生在课堂上无法体验到财务人员的实际工作场景,我们一直希望可以通过产教深度融合,让学生很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该院院长潘彬感触颇深。他介绍,为了把会计专业人才打造成能够有效服务于企业决策的专业人才,今年7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牵手”,不仅将共同改革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申报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还将建设场景化云端实习实训中心,打造国家级业财税融合高端人才培训中心,举办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打造4—6门“金课”以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 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秋云)

“我们与省内外1000多所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就是要借助云平台优势,帮助财会类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在财会行业摸爬滚打30余年的业内人士,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秋云坦言,一边是企业不放心将自身真实财务资源交给各院校送上门的实习生,让其进行实践学习;另一边是企业找不到能为其提供战略决策建议的高层次财会人员,必须要搭建一个平台解决这个矛盾。

(颁奖现场)

据悉,该公司搭建的“专一网”云平台已成为会计行业内有口皆碑的专业平台。在该平台上,不仅能满足学生足不出户“云上实训”的需求,更是成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广西业财税融合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业财税融合暨大数据管理会计应用能力大赛等多项权威赛事的“比武”平台。为何平台能满足众多需求?谭秋云介绍,近十年来,“专一网”立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理实一体、数字赋能,研发了一系列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产品,在平台上可以完成场景实训、顶岗实习、名师课堂、毕业设计、教管测评、技能抽查、行业竞赛等多个环节。而且依托平台开展的竞赛,内容完全贴合实际工作岗位,也让参赛者在平时练习和参赛中可以不断提升会计岗位所需的综合能力。“当下,传统的财务会计将向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业财税融合、财务大数据应用人才发展转变,这也是财会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比赛赛题,都能很好满足行业需求变化。”

【观点】以赛促教,撬动“最热专业”转型升级

(湖南工商大学 朱开悉教授)

财会类专业向来是最热门的专业。据统计,全国高等院校2800所,开设有财会类专业的院校达2200所,财经类相关专业在校生占全部在校生的比例超过10%。“本次比赛将财务技能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投融资管理与大数据信息技术相结合,大数据分析师岗位与财务团队协作相结合。”作为大赛裁判长,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朱开悉表示,比赛可谓是一次突破传统的网络化创新竞赛,既充分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的特色,又成功将大数据与财务专业融合,是大商科教育改革的一次大胆实践。同时,将省赛与行业赛融合,也是竞赛方式的一次创新与拓展。“相信大赛真正成为产教融合的平台、校企合作的典范、理实一体桥梁、人才培养的高地、数字赋能的中心。”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 谢志华教授)

“校企融合是目前财会专业教育转型最重要的一环,高校要结合外部产业环境,抓准会计教育内在规律,在与企业合作育人过程中注重新方法、新技术、新场景的引入,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综合性财会人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谢志华教授认为,会计人才不仅要从业务市场挖掘信息,还要学会进行数据整理和筛选,把信息变成有用的信息,同时成为数据结构师,实现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的无缝对接,支撑起企业的管理和业务发展,为企业决策提供最有力、最权威、最核心的信息。

(全国财经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赵丽生教授)

“大数据是未来会计的一个发展方向,财务大数据应用是会计、审计赋能企事业行政单位的最佳手段,所以财务大数据比赛将有利于高校财务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审计专业在最新的高科技环境下实现会计的转型升级。”在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全国财经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丽生看来,大赛就是指挥棒、风向标,大赛赛什么,学校的教学内容就会朝哪个方向发展。赵丽生表示,单一性是传统财会教学最显著的特点,但是随着现代化经济管理的要求,综合型、复合型的财会、审计人才越来越受重视,这就需要会计、审计专业要由单学科、单专业向多学科复合型专业转型升级。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过去的学生会做会计核算就是一个比较合格的会计,但现在需要他有鲜明的管理性思维,对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理念、管理技术手段,以及对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等都要有全面了解,这样才算是一个好的现代化财务管理人员。“毫无疑问,这场比赛很好地反映出当下会计行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引领了财务大数据专业教学改革发展方向。”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